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为山里娃铺就希望之路

——记石棉县草科乡中心小学一级教师魏巍

代春丽

2018年10月23日13:11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2006年,从乐山师范学院毕业的魏巍通过四川省特设岗位计划选聘到石棉县的乡村小学任教。那年9月,他正式踏上三尺讲台,从此,魏巍把十二年的青春留在了乡村小学的教育岗位上,一路用真情陪伴孩子前行。

离“偶像”的距离更近了

魏巍心中一直有一位“偶像”,就是同为教师的父亲。“父亲在一所村小教了一辈子书,以前我不能理解他如何坚持下来的,直到自己当上老师,与大山里的孩子们朝夕相伴。”魏巍说,从教十二年来,每当他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渴望改变命运的眼神时,他都告诫自己一定要坚持,一定要再为孩子们做点什么。这也许也是父亲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育第一线的初心。

魏巍至今还记得入党时,老党员父亲对他说过的话,“一名优秀教师,要甘于平淡,但不能甘于平庸。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样才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从此,魏巍便以这句话勉励自己,在教育中坚持用爱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以践行入党初心为教学行动指南,“每当我回首这十几年的付出与收获,总觉得离父亲的脚步又近了一些。”魏巍说。

爱关心人的“魏大妈”

草科乡是石棉县边远的汉、藏、彝三族杂居乡,这里的孩子在上学前需读两年语言转化班,若上课说话速度快了一些,学生就会听不懂,但语速过慢,教学效率就会降低。可魏巍是一个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的老师,为了让少数民族的孩子能用最快的速度理解课程,他提前将课程重点列成清单,由浅入深慢慢讲解,一遍不懂讲两遍,两遍不懂讲三遍,直到每个学生都听懂为止。可往往学生听懂了,魏巍的嗓子也哑了。

在这偏远的学校里,班主任需要用更多爱心滋润学生,用学识哺育学生,用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用创造性的劳动培养学生。学生学习进度跟不上,他利用下班时间进行辅导;学生思想出了问题,他耐心疏通。只要是学生的事,不分大小,魏巍都爱管。

去年冬天,一个小女孩引起了魏巍的注意。那天特别冷,小女孩跑过来直喊疼,魏巍一看,女孩的脸蛋和嘴唇都冻裂出血了,原来女孩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爷爷,疏于照顾的女孩自己被冻伤都不知道。当晚,魏巍就去买了儿童唇膏和润肤霜给孩子抹上,渐渐地孩子的皮肤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正是由于他对学生耐心细致的关心照顾,同事和学生们喜欢把魏老师叫作“魏大妈”,说他像大妈一样爱唠叨、爱关心人,魏巍说:“我也习惯了这个称呼,甚至觉得很是亲切。”

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去

魏巍教的班里有个留守女孩叫玲玲,由于父母离异,性格变得内向,学习成绩也直线下滑。为帮助女孩化解心结,魏巍利用空余时间找玲玲谈心,让她走出父母离异的阴霾,恢复了班级前三名的好成绩。虽然现在孩子已转学,但师生二人还保持着电话聊天,魏巍常在通话中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但这些在魏巍看来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作为老师能在孩子们成长道路上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像园丁一样耐心细致地浇灌园中花木,不放弃每一名学生成才的希望,才是一名人民教师的价值所在。”魏巍说。

十二年来,魏巍先后荣获了石棉县优秀班主任、雅安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四川省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他说:“为了未来能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实现梦想,我会更加努力,用自己的知识和青春为孩子们铺上希望之路。”(作者单位:石棉县委组织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