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阳光”照亮行政权力

2018年10月22日14:54    来源:今日浙江

近年来,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临海市积极梳理公开事项、优化公开流程,编制公开标准规范,创建了一套基础通用的政务公开规范和十套试点领域政务公开规范。目前,临海市共确立主动公开事项723项,优选确定公开规范37个。

政务公开有标可循

在临海市政务公开试点办专职副主任章海燕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达503页的《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汇编》,这是试点的一项成果。

“制定标准规范,以文件形式加以明确,使得政务公开有标可循、有标可依。”章海燕说。

在建立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基础上,临海建立政务公开运行监管体系,成立了市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两位副市长牵头统筹十大领域30余个部门,并专设政务公开试点办公室,推动全市政务公开规范施行。

为促进试点工作落实,临海出台《临海市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等保障机制,通过6次全市层面的专题推进会和60余次分领域部署会,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临海市公开办还与督查室形成工作合力,实行部门、镇(街)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差异化管理,考核最高占比达4.2%。

与此同时,临海在全市19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30多个部门办事窗口设置意见征求点,同步接受办事群众评议;聘请来自社会各界的60名群众代表,组成社会观察团,每月定期召开公开评议会,站在第三方的立场直接对话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质询,检验政务公开成效。

为避免信息渠道杂乱、信息多头查询等问题,临海统一公开渠道,通过临海门户网站、“临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临海政务微博,统一发布信息、公开政务,首创“政务公开目录地图”,提出民生“一件事”全过程公开。

河头镇殿前村村民翁哲平想查询村里去年两宗被征收土地的信息,打开手机,进入“临海国土”微信公众号,在“政民互动”栏目中找到“征地信息”专栏,征地过程中的全部信息资料,包括征收土地后续使用情况,都能查到。

“过去想查征地信息,要向国土部门提出申请,具体的业务部门查询后再向我们反馈,通常要等10多天。现在手机点一点,就可以查到了。”对便民化的政务公开,翁哲平赞不绝口。

交易全流程信息公开

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公开,是临海市政务公开改革的重点领域。对此,临海探索“网购式”交易公共资源,并在该领域形成了28个系列公开规范,提炼出7个特色标准。该做法成为国家发改委《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中的典型做法。

8月10日上午8时,浙江申泰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金芬芬走进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个多小时后,一个重要项目将在该中心电子化交易平台上开标。

“我在网上递交了标书,中心也通知我们投标单位不用到开标现场,但我今天还是想亲自过来看个究竟。”金芬芬说,这是她从业以来头一次像网购一样参与项目招投标。以前,招投标信息要到各个网站上去找,费时费心不说,还要现场递交纸质标书,队伍常常排到大门外。现在,只要点点鼠标,找信息、选项目、交标书、开标等全在一个电子平台上办妥。

当日9时30分,标书递交截止。大家纷纷打开电脑。金芬芬登录招投标系统,将一把外形像普通U盘的CA锁插上电脑,对标书进行解密。这是“网购式”招标的重要环节,用于保护标书的安全。

笔者登录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发现所有项目招标从申请到开评标以及备案、监管,各个环节均实行电子化操作,各项环节进程均可查询,时间具体到秒。经过紧张的评标环节,17时17分,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上第一时间公布了预中标结果。

“不管有没有中标,都会有短信通知。如果没有中标,直接在网上申请退还保证金,几天就到账了。”金芬芬说。

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邵莎莎说,为杜绝串标、垄标,他们还推出交易保证金“支付宝式”绝密化便捷化管理,投标人可通过平台注册“虚拟账户”进行交易。

据悉,目前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实现近60万条交易数据的实时互通共享,全程电子化交易率达100%,交易办理时间从30天缩短到21天,办事环节减少了一半,每年为成交主体节约资金近4亿元。

政务服务流程不断优化

在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过程中,临海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的流程和体验,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去年以来,临海通过意见征求、座谈听证、随机街访等形式,筛选出政务公开各个试点领域中群众最关心的“一件事”,创建多个“一件事”便民试验田。截至目前,共提炼出“一件事”事项37个大项,分解出105个子项。

聚焦义务教育,临海以“阳光招生”为民生“一件事”,串联“招生政策—招生通告—名单公示—入学办理”等流程,实现学生入学一站式网上办理,今年惠及新生7万余名,有效覆盖全市80%的家长。

在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临海创立《“妈妈式”服务规范》,将资质审核、公示、补贴发放、施工改造等程序全程下放,群众仅需一次申请,部门联合镇(街)上门全程代办,真正实现了“跑零次”,目前已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2250户,下拨补助资金约2090万元。

便民服务的背后,是临海“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升级。临海市探索“两员合一”制度,联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对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和政务服务业务人员开展系统性培训,要求“公开知办事,办事懂公开”,以标准规范为媒介,最终实现试点领域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互利互促。截至目前,共提炼出8大试点领域136项公开事项办事指南,并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真正实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

政务公开,已成为临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今年上半年,临海9项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居台州第一,其中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用电量等5项指标增速台州第一,跑出临海“加速度”,实现高质量发展。(特约记者:金 晨 陈 耿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