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陈敏尔主持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2018年10月16日10:4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10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精神,听取全市社会组织工作情况汇报。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防治灾害的重要意义,就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出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明确9项重点工程,为做好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防灾减灾救灾作为国计民生重大工程来抓,切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对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重庆是全国自然灾害严重的地区之一,灾害防治任务十分繁重,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防治自然灾害的重要性,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注重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强化综合减灾、统筹抵御各种自然灾害,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准确把握防治自然灾害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生态优先,坚持预防为主,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国际合作,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项目化落实,切实增强防治自然灾害的精准性有效性。

会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找准依法履职的着力点、切入点,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要带头学、带动学,团结一致、沉心静气,推动人大工作实现新气象新作为,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社会组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加强对各类社会组织的规范和引导,全面增强党对各类各级社会组织的领导,更好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作用。加强政治引领,抓实党的建设,建强人才队伍,确保社会组织朝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加强培育发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分类指导,支持发挥作用。加强综合监管,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