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在武汉召开研讨会 探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2018年10月16日19: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在武汉召开研讨会 探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10月12日至14日,新时代中国企业领导人才发展之路研讨会暨2018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年会在武汉召开。围绕新时代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企业领导人才这一主题,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企业领导人才以及从事领导人才学科研究的专家学者130余人开展深入研讨。

在本次年会上,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表示,目前人才理论界对企业领导人才特别是企业家的研究还比较薄弱,需要在学习借鉴西方经典管理学和企业家理论的基础上,开创符合中国特色的企业领导人才理论,这是国内企业领导人才研究面临的重要课题。他说,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应积极探寻企业领导人才成长发展规律,搭建交流平台,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才队伍贡献力量。

研讨分主旨报告和主题演讲两个环节。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刘峰作题为《企业变革与领导力发展大趋势》的主旨报告。他提出,我们已进入一个加速变革的新时代,顺应新时代领导力发展大趋势,关键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其中高素质“高”在政治标准和综合素质,专业化“专”在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这一要求对企业领导人才而言就是企业家精神。

他认为,这四大趋势对企业领导人才提出新要求:既要有领导权更要有领导力,领导力要传递汇聚放大正能量,增强员工对企业使命感和价值观的认同,要培育塑造企业文化,增强使命愿景的魅力和感召力,要寓领导于服务之中,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要减少领导工作的“量”,增强领导工作的“度”,善于赋能授权,把权力授给做事的人、有能力的人、担责任的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专业能力;既不能用原则性限制灵活性,也不能用灵活性破坏原则性,要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

在主题演讲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角度观照企业领导人才成长话题。来自软通智慧科技的曹晓兵副总裁提出,应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作为企业一方而言必须树立危机意识,提升跨界融合能力。

来自新加坡的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院长、新加坡Epoch数字资产基金会主席陈柏珲分享了新加坡国家人才战略情况,为企业领导人才成长提供了有益借鉴,激荡了脑力,开阔了思路。

“新时代企业家需要创建卓越的品牌,而不仅仅是制造合格的产品,提供优质的服务”,首席品牌官联盟主席、中国故事全球传播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梁中国的观点引发与会代表热议,他认为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必须提升品牌领导力,进行战略品牌管理,并就此给出了锦囊妙计:构建品牌领导力,要有正确的品牌思维,要遵循科学的逻辑和方法,要建立首席品牌官(CBO)制度,并进一步提出了品牌领导力构建的具体方法和工具——“9+1”工程,“9”包括理念、定位、符号、保护、传策、物料、网媒、推广、监控;“1”是指制度。

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北京时代新纪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文化推展联盟副主席陈纪新,是中国演出行业第一人,她认为新时代企业领导人才要重视文化交流,以此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进而提升格局,干事、干大事、干成大事。

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是由热心领导人才研究的组织、团体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主要从事领导人才问题的研究,为党和政府提供领导人才方面的决策咨询服务。自2013年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6届年会。

(新华网武汉10月16日电 曹守新)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