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分享

(大数据观察·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为了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

维护和平 大国担当

记者  王海林

2018年10月16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

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拉开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

“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8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义务,扎实推进维和能力建设,用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中国现有大约2500名维和人员在外执行任务。去年联合国维和年度预算中,中国承担大约10.25%,相当于法国和俄罗斯总和,超过德国和意大利总和。中国已累计派出3.7万人次军警官兵参与维和行动,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28年来,中国军队维和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行动区域由中东地区一个任务区拓展到亚、非两大洲多个任务区;部队类型由单一的工兵分队拓展到步兵、工兵、运输、医疗、警卫等多种任务性质的分队;担任职位则由军事观察员拓展到参谋军官、部队司令等多个中高级岗位。

28年来,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4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达1300万公里;已有21位中国军人和警察献出了他们的生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中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持。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作出了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目前,中方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以及两支常备维和警队已经组建完毕,并于2017年完成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中方维和待命部队中安排了一定比例的工程、运输和医疗力量,包括3个工兵连、2个运输连、4个二级医院、2个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分队、2个运输机分队等;中国军队通过举办国际维和培训班、派专家教官赴国外施训等方式,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近1000名;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已于2017年部署至联合国苏丹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已用于加强维和人员安全、非洲维和能力建设等多个项目,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携起手来,让维和行动的和平之光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09 版)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