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豪:统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工作 以实实在在成效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2018年10月14日10:21    来源:云南日报

10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文山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攻坚责任、提高攻坚本领、锤炼攻坚作风,在统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方面多思良方,以实实在在成效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马关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部分村庄生态脆弱、土地贫瘠,“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是最有效的解决问题途径。陈豪十分关心搬迁政策落实得怎么样,能不能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组先后来到南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和夹寒箐镇尖山村委会龙拉村小组,实地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南山园区规划布局有新型轻工及农特产品加工区、现代物流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在搬迁户刘国华、刘建华宽敞明亮的新房里,陈豪仔细询问搬迁花费多少、搬迁后生活怎么样。当得知这里居民今后不仅公共服务有保障,同时还能在园区解决就业,调研组一行十分高兴,对当地坚持“搬迁跟着产业走”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在即将整村搬迁进园区的龙拉村小组,贫困户田正州、田兴国低矮破旧的土屋,让人触目忧心。陈豪关切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认真听取群众对搬迁的意见想法,耐心解释政策。他说,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制定的好政策,搬到城里新房后,不但住房条件改善了,医疗、教育、就业也更有保障了,后代的发展环境也会更优;要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依靠大家的辛勤劳动,一定能够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热烈的掌声,会心的微笑,更加助添脱贫攻坚的信心。陈豪叮嘱当地干部要抓紧完善后续服务和管理,点线面结合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引导搬迁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搬新房、树新风,建新村、展新貌,过上现代文明新生活;要深入细致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把党的恩情、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化作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立足区域生态比较优势,马关县出台政策,支持以“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巴西菇种植,撑起了一个年产值近5000万元的绿色扶贫产业,马白镇花枝格村委会七园村小组巴西菇种植基地的种植户户均年纯收入达4万多元;文山市柳井彝族乡制定补助政策扶持贫困户发展苦参种植,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看着正在劳作农户脸上的笑容,陈豪对当地干部说,能不能可持续脱贫,关键看产业市场化、就业组织化程度。巴西菇和苦参种植模式成功的奥秘就在于立足资源禀赋,用好比较优势,选准好产业、培育好龙头、创新好机制。七彩云南,生态宝地,我们要善于用发现的眼光,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发展。

文山市古木镇洗古塘村计划今年脱贫出列,贫困户王佐同家的生活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家的小院里,调研组与干部群众代表就巩固脱贫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容村貌等座谈交流。陈豪希望当地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继续发扬脱贫攻坚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乡村振兴,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调研中,陈豪反复强调,脱贫攻坚越是进入冲刺期,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越要保持昂扬斗志,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保证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在全省大力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西畴精神的新时代价值、丰富西畴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刘慧晏、陈舜参加调研。(记者 盛廷)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