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分享

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

外贸平稳增长 质量效益提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记者  杜海涛

2018年10月1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国新办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了我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对外贸易稳中有进,第三季度增速走高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妥善应对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国对外贸易平稳运行,稳中有进。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1—3季度分别为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分别增长9.4%、6.4%和13.8%。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

  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朋友圈”越来越大

  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多项经济指标总体稳定,带动了我国进口需求的增加。从海关统计数据来看,原油、天然气以及消费品等商品进口都呈现了增长态势。

  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我国对外贸易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与上述地区外贸增速分别高出整体增速3.3、3.9和3.8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埃及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9.4%、22.9%和16.4%。

  2013年至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到33.2万亿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我国外贸年均增速。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占外贸总值的比重由2013年的25%提升到了2017年的26.5%,今年前三季度占比进一步提升到27.3%。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海关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进一步研究出台支持和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优化多式联运海关监管模式,促进海陆空联运高效、无缝对接。

  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其中,降低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前三季度,我国商品进口来源地分布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进口值在100亿元以上的有7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商品进口来源地更趋多元,扩大进口惠及更多贸易伙伴。

  自主发展能力增强,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我国外贸在进出口规模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在进一步提升,出现了很多值得关注的新变化和新亮点。

  外贸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前三季度,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达到了13.5%,高出总体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比重同比提升了1.9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表现活跃。前三季度各类型企业进出口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达到了12.9%,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9.9%。

  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前三季度,中西部、东北三省外贸进出口增速分别高出了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5.3个、2.5个百分点。

  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7.8%,占我国出口总值的比重达到58.3%,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其中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增长态势良好,汽车、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值分别增长16.3%和18.7%。

  李魁文认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有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此外,受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基数抬高影响,今年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总的来看,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市场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预计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3日 03 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