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有心无力,扶贫干部闹“本领恐慌”

2018年10月12日13:59    来源:半月谈

原标题:有心无力,扶贫干部闹“本领恐慌”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一些扶贫干部坦言,在应对乡村治理现代化、产业扶贫项目安排、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感觉比较吃力。一些驻村扶贫干部前期与“三农”打交道的机会不多,扶贫经验、项目管理能力等方面“先天不足”,加之学习机会匮乏,“本领恐慌”加剧。

“无学可上”加剧“本领恐慌”

当前,扶贫干部学习时间普遍不足。“下乡、开会几乎是我扶贫工作的全部内容,占据了所有时间,哪还能顾及学习。”有扶贫干部反映,各级为了压实脱贫责任,对基层扶贫干部进村入户、深入调研的时间都有要求,认为只有经常在村里跑才算“真扶贫”,才会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同时,扶贫干部需要出席的各种视频会议已经开到了乡镇一级。视频会后,各级的联席会、动员会、部署会一个没有落下。一些地方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后,相关单位结合文件又下发“配套”文件。“这些文件看起来倒是丰富,许多却没有什么政策干货。”一位扶贫干部直言。

进村入户之频繁,“配套”文件之繁复,已经让有的贫困户对到家里问这问那的扶贫干部产生反感,认为他们没有提供多少具体有效的帮扶措施。

对此,基层扶贫干部深感“委屈”:只让一头扎到村里,没有机会出去学习新理念、新模式,哪来的新做法?事实上,经过层层压实责任,许多扶贫干部对贫困地区的优势、短板已相对清楚,缺的是破解问题的新招。

“我们不能总是闷头自己干,也要多向外面学习啊!”一位在深度贫困地区驻村的扶贫队员说,驻村以来参加的培训都是通过会议的形式,并且只是在县内集中学习,很少有机会同外界深入交流。一些外出学习的机会并不考虑扶贫干部。

“学习机会明显不足。”西部某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办负责人说,他担任扶贫办主任到现在为止,主要学习方式是“以会代训”,顶多参加省里的扶贫现场会,扶贫领域急需的创新项目管理、乡村治理现代化等培训课程平时很难接触到。

不少扶贫干部认为,一些本可以深度交流学习的现场会议,由于会议时间的压缩和为了让大家看更多的点,最终也就变成了“车上短时间交流,车下看展板、听解说”。

不仅要“想干事”,还要保障“会干事”

在真正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时,不仅要让扶贫干部“想干事”,还要保障他们“敢干事”“会干事”。有扶贫干部举例,如果在产业扶贫方面缺乏办法,不善于构建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之间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即便把集体资金入股企业,再简单地分红,光回本就需要10多年。

为基层扶贫干部创造学习的机会和氛围极有必要。“既要精准到人,也不能简单地人盯人。”不少扶贫干部表示,扶贫干部必须要扎根基层,但也不能简单理解为只待在基层,出去学习是耽误时间。领导干部要为扶贫干部在社会治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学习创造机会。

云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金子强认为,加强学习是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因为没有开阔的视野就出不了好点子。但是外出学习培训不仅是脚走出去就可以,要带着当地扶贫短板、问题,以及宏观分析的眼光,实现“脑袋”走出去。

专家建议,扶贫干部可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情况,梳理自身短板,形成具体的学习任务目标,上级部门可综合考虑,按照学习主题安排深入学习考察,保证学习效率。(半月谈记者 杨静)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