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胡和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论述 坚决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2018年10月12日13:4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论述 坚决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10月9日至11日,在第5个中国扶贫日来临前夕,省委书记胡和平深入安康市汉滨区、岚皋县、白河县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论述,聚焦深度贫困,强化责任担当,抓好任务落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过硬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9日,胡和平首先来到汉滨区谭坝镇松坝社区,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和社区工厂建设进展,并走进汉滨区哈德宝工艺品有限公司,询问公司规模、产品销售、经营收入等情况,与正在工作的工人亲切交谈。“工作累不累?”“家离厂子远不远?”“一个月收入多少?”当得知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胡和平十分高兴。他勉励大家鼓足干劲,依靠勤劳双手改变贫困面貌。随后,胡和平走进社区扶贫超市,了解“积分换商品”效果,要求发挥好扶贫超市激励作用,更好调动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

岚皋县南宫山镇西河村山大人稀,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胡和平10日来到这里,走进贫困户张道应家,询问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和成效。在张道应家房前,胡和平与部分群众及镇村干部进行座谈,了解扶贫工作进展,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与大家一起商讨脱贫致富的措施。他强调,要发挥好党支部领导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巩固和拓展已有脱贫成果,进一步扩大养鸡、养猪、养蜂和中药材种植等产业规模,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让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岚皋县创业创新园,胡和平考察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艾瑞声信息科技、锐丰信息科技、苏陕诚铭电子科技等企业,了解企业运行情况,鼓励他们用好安康的区位、资源、人力成本等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呼叫服务等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白河县西营镇天逸社区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聚居区。胡和平听取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对他们采取“三问三解三精准”措施推进脱贫攻坚的做法给予肯定,并走进嘉艺玩具厂了解企业带动群众脱贫成效,到社区服务中心调研基层党建、社区管理和服务等情况。在社区广场,胡和平与正在散步的社区居民徐勋林拉起家常,询问搬迁后生产生活情况。徐勋林告诉胡和平,虽然自己和儿子都患有疾病,但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全家人都住进了楼房,日子越过越好。胡和平详细了解他家脱贫、就医等情况,鼓励他坚定信心、积极面对,相信在党和政府关心下,一定能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构扒镇陕西永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胡和平详细了解工艺流程、政策扶持、产品销售等情况,强调要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循环发展,依托陕南黄姜产业优势,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做强产品品牌、扩大市场份额。在卡子镇陈庄社区,胡和平调研了药树茶业,要求推广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的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发挥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11日,胡和平在白河县出席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并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策支撑、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论述,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深刻认识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深刻认识攻克深度贫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深刻认识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又好又快发展是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必然要求,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按照到村到户到人要求,集中优势兵力、坚持尽锐出战,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整合和用好各类扶贫力量,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工作,不断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坚决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政治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强化严督实考,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副书记贺荣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钱引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陪同调研并出席会议。副省长魏增军部署有关工作。省政协副主席王卫华陪同调研并通报深度贫困县支持政策落实和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汉中、安康、商洛三市和镇巴、白河、镇安三县负责同志发言。省直有关部门、各深度贫困县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