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配水池战斗彪炳史册

刘良龙

2018年10月12日09:42    来源:刊授党校

配水池的国民党守军自喻“守配水池的都是铁打的汉”。面对强敌,担任进攻任务的东野指战员喊出“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铁的汉”的口号。配水池战斗的胜利,为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打开了城北的门户,为攻锦战斗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配水池位于锦州市城北约1公里、古塔区人民街附近的82.5高地上,原是一个供水站,地势较高,可以俯瞰锦州全城,是辽沈战役著名的战斗遗址,总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现为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配水池战斗简述

1948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南下北宁线,发起辽沈战役。10月9日起,东北野战军开始扫清锦州外围据点。配水池之战,就是锦州外围的关键战斗之一。配水池是1937年日本殖民统治时修建的一个供水设施。其地势较高,又靠近公路,成为辽沈战役时国民党守军的屏障,并企图依托它与东北野战军顽抗到底。

国民党守军在此修建了大量钢筋水泥的永久工事和砖石结构的半永久工事,并派一个加强营驻守。配水池周围散布着14座地堡和10余个明暗火力点。外有战壕纵横相连,壕外有铁丝网,壕内有雷区等障碍,工事坚固,火力严密。国民党守军自诩“配水池是第二个凡尔登”,并宣称“守配水池的都是铁打的汉”。

1948年10月12日8时,战斗开始。担任进攻配水池任务的东野三纵七师二十团一营,面对国民党军的嚣张气焰,喊出“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铁的汉”的口号。一营在营长赵兴元的率领下,在师、团炮兵的支援下,在三营七、九连的配合下,顶住国民党军在装甲车、飞机掩护下的立体攻势,经10小时激战,先后击退国民党军30余次反扑,攻占了配水池。战斗结束时,一营伤亡600余人,只剩下5名战士和1名随军记者。配水池战斗的胜利,为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打开了城北的门户,为攻锦战斗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配水池战斗略记

当年配水池据点是锦州城北的制高点,地处锦州城北1公里左右,站在配水池据点可以看见整个锦州城,易守难攻,国民党军在此修建了永久的防御阵地,其防御力是锦州北部防御力最强的一处。国民党守军是从全团抽调8年以上军龄老兵组成的。配属一个重机枪连,一个战防炮排。攻打配水池的任务交给了赵兴元任营长的七师二十团一营。

8时,一营在20门火炮和12挺重机枪的掩护下,三连在西北,二连在东北,双向进行突击,向配水池发起强攻。三连很快冲到壕沟里,壕沟里每隔百米就有敌人的一个暗堡,向三连战士猛烈扫射,战士们一个个被打倒在壕沟里。没被打倒的一些战士,奋不顾身地爬出壕沟准备冲锋。国民党军此时引爆了事先埋下的一颗颗航空炸弹,三连除了指导员一人外,其他人员全部伤亡。

东北方向的二连,在营教导员的带领下也攻进了壕沟,战士们迅速冲上去,占领了东北角的四间红房子,为后续部队打开一个缺口。赵兴元立即将二连进攻方向改为主要突破口,命令一连加入战斗,他的营指挥所也跟着到了前沿。经过壕沟时,赵兴元看到双腿被炸断的三连三排排长刘永秀。赵兴元来到他身边蹲下,刘永秀用微弱的声音对赵兴元说:“营长,我不行了,你得为我报仇!”赵兴元握住刘永秀的手,点了点头,向前冲去。赵兴元来到红房子。登时,阵地上响起战士们一片欢呼声:“营长来啦,我们一定能胜利,沉住气啊!”赵兴元定一定神,发现各连的指挥员剩下不足一半,而且又全离开了指定的位置,阵容显得混乱。“决不能以乱对乱,敌人乱了,我们绝不能乱!”赵兴元在紧急召开的临时干部会上说:“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必须牢牢地守住阵地!”各连指挥员表示决心之后,转身奔向指定位置,赵兴元也随即进入战壕。战壕里,散乱地躺着百余名伤员。重伤的通信员范俊卿使劲睁开眼睛,依恋地望望自己的营长:“我完啦,营长,你好好完成任务!我好冷。”赵兴元连忙把自己的衣服给他盖上,鼓励他说:“你一定挺住,我马上就能解决战斗!”范俊卿又说:“营长,我是党员,是打锦州时牺牲的,是光荣的。你一定要告诉我的爸爸妈妈,我是沂水人。”

丢失红房子的国民党军立即组织反击,所有的火炮和机枪都集中到这里,红房子的屋顶顿时被炸塌。赵兴元命令一连坚守,二连阻击敌人的反扑。反击的敌人攻势凶猛,数次进攻后,推进到红房子墙根。敌人往断壁里扔手榴弹,一连战士一颗颗往外扔手榴弹,隔着一道断壁双方谁也不退。一连战士李长修腹部受伤,但他强忍着伤痛端着机枪从断壁里跳出去猛烈扫射,直到倒下为止。国民党军被打退了,赵兴元鼓励大家:“我们营从来都是英雄部队,现在正是表现我们骨干作用的时候。同志们,轻伤的向前冲啊!”跟随着营长的喊声,30多名轻伤员扑向敌人。赵兴元激动地看到战士们勇敢地向前冲,他深受感动,冲到了战士的前面。可是,一个战士拉住了他的皮带,另外的两个战士抱住了他的腰和腿:“营长,你不能上去,全营就依靠你。”赵兴元扭过身来,四个人拥抱在一起。他感到战友之爱的深沉与温暖。但是,他转了一个弯子,又冲上去了。红房子和配水池只有短短的百米距离,双方你攻我守、我攻你守,打得血流成河。经过30分钟激战,全歼守敌,俘虏了150多个敌人,夺取了配水池据点。赵兴元后来说:“他们(守配水池的国民党军)是‘铁打的汉’,而我们,是打铁的汉。”

配水池战斗精神

今天,我们依然铭记当年为攻打配水池而牺牲的几百名无名英雄的丰功伟绩。我们不仅要传承英雄们的光荣事迹,更要弘扬他们的战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不怕牺牲啃硬骨头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配水池战斗结束时,我军一营伤亡600余人,只剩下5名战士和1名随军记者,阵地上布满了无名英雄的躯体,他们用鲜血浇灌了这片神圣的土地。战后,一营二连荣获“攻克凡尔登 战场建奇功”锦旗一面,七连荣获“锦州连”称号,七连一排荣获“打铁汉排”称号,一营荣立集体大功一次,营长赵兴元被授予“文武双全的全面英雄”光荣称号,后被选为“全国战斗英雄”。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依然需要继承和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牢固树立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勇于献身的高尚品德、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创先争优的进取精神、朝气蓬勃的革命乐观主义和刻苦钻研的毅力等。

浴血奋战坚守阵地的先锋模范精神。“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追溯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的不懈抗争和持续奋斗,道出了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屈辱走向富强的力量所在,鼓舞亿万人民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进取,开拓前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具有新的历史使命,新使命呼唤勇做时代先锋模范。党的十九大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为一个统一整体提出来,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坚守阵地的先锋模范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勇做先锋模范。

(作者系锦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统战理论教研室教师)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