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弘扬苹果廉政文化

曹年开

2018年10月12日09:38    来源:刊授党校

毛泽东同志关于“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的名言是现实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生动教科书。站在加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这个新的历史高度来理解毛泽东同志的名言,我们更能体会到它丰富的廉政教育内涵、重大的历史意义及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有着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大家熟知的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这些红色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地被发扬光大,越来越焕发出更加璀璨的思想光芒,对于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辽沈战役期间,由解放军战士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故事所形成的苹果廉政文化,就是这其中一个鲜明的例子。

“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

1948年秋,东北野战军25万大军将锦州团团包围,辽沈战役一触即发。在锦州战役总攻前,某部九连奉命驻扎在锦州城北的温滴楼乡附近,连部借住在一位姓康的老大爷家。一天,司号员小李和通信员小张帮助康大爷打扫完果园,小李在树下捡了一个带疤的小苹果,他正犹豫着吃还是不吃时,被小张发现了,小张当即就批评了小李一顿。后来,他俩将这件事向指导员赵云鹏作了汇报。赵指导员以“带疤的小苹果该不该吃”为题,要求各班排开展讨论。在讨论会上大家说:“小苹果无论多少都是老百姓的财产,不管大小都代表老百姓利益。”“群众的一针一线都不能动,带疤的苹果也不能动。”通过讨论,大家进一步提高了爱护群众财产、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毛泽东同志通过战报及其他途径知道了解放军战士不吃老百姓苹果的故事,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他以伟大领袖的高度政治敏锐性发现解放军战士不吃老百姓苹果这个看似平常的故事背后的不寻常意义。

时隔8年后的1956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从坚持“两个务必”的战略高度,引用了这个故事来集中阐述新的历史时期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极端重要性。他讲道:“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那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教育的结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这是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的名言。之后,他在1971年视察大江南北和1972年建军45周年的重要批示中又重申了“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的名言。

苹果廉政文化的主要内涵

毛泽东同志关于“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的名言是现实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生动教科书。站在加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这个新的历史高度来理解毛泽东同志的名言,我们更能体会到它丰富的廉政教育内涵、重大的历史意义及现实意义。解放军战士不吃人民一个苹果体现的是解放军铁的纪律,但毛泽东同志却从中看到了人心向背的历史规律,看到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看到了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廉洁自律精神,看到了我党我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看到了人民利益至上的精神。

毛泽东名言的精神实质就是强调坚持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政治本色。“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这段话,毛泽东同志是站在坚持“两个务必”、提倡艰苦奋斗的高度阐述的。他针对党内存在的特殊化问题指出,“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

毛泽东名言的基本要求就是强调廉洁自律的道德观和自觉的纪律观。毛泽东名言和“解放军不吃老百姓苹果”的故事,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战士严格要求、自我约束的纪律意识和高尚精神,反映了人民军队热爱人民、秋毫无犯、严格自律的良好作风。对这个故事,毛泽东同志已经超越军队要严守纪律这个层面,而将这个故事体现的精神与作风,升华和扩展为我们党要廉洁从政的执政理念和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的道德规范。廉洁自律是我们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内容,是毛泽东名言的基本要求,也是苹果廉政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

毛泽东名言的核心思想就是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毛泽东同志提出人心向背问题,核心是强调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巩固和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前提。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坚持执政为民,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因此,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坚持的重要核心价值理念,是毛泽东名言的核心思想,也是苹果廉政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

毛泽东名言的政治哲理就是强调“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到“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的名言之后,以总结性的语言强调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这是毛泽东同志对解放军战士不吃老百姓苹果这一行为所体现出的一种高尚精神的总体概括。它深刻揭示了支配这种行为的强大的动力是一种内心的、内在的精神力量。它是一种思想信仰,是一种人生态度,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无论是“艰苦奋斗”也好,“廉洁自律”也好,“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也好,都是以个人利益的牺牲和奉献为前提条件的,以抵御各种欲望和诱惑为条件的,或者说都表现出牺牲奉献。这种牺牲和奉献没有强大的内心世界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作为内驱动力是不可能产生的。因此,“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是毛泽东名言从政治哲理上的一种总结性的论述,是与前几项内容不可分割的,也是毛泽东名言基本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苹果廉政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今年是辽沈战役胜利70周年,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毛泽东同志关于“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的名言发表也已经60多年了,但在今天,它依然熠熠生辉,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并已凝炼成了“艰苦奋斗,廉洁自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苹果廉政文化。苹果廉政文化充分体现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对它的弘扬与传承,是在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践行廉政价值观。苹果廉政文化是一种先进文化,其核心内涵是一种廉政价值观。苹果廉政文化最直接体现的就是我们解放军战士的廉政品格,发生在辽沈战役当中的解放军战士不拿老百姓一个苹果的故事只是我们整个人民军队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我们的战士都能够遵守纪律,恪守廉政精神,我们的人民军队才能够得到百姓的拥护,我们党才能够由一个弱小的党逐渐走向强大,最终执掌政权。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思想就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在执政之后能够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参观时,再次重申了“两个务必”,就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能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践行廉政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对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毛泽东同志的名言启示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信念。只有坚持“两个务必”,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心中装着人民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保持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才能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现在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我们更要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中经受新的考验,努力交出更合格、更优异的新答卷。

(作者系锦州市委党校政治理论教研室教师)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