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两山阻击战精神永存

才银

2018年10月12日09:27    来源:刊授党校

不忘初心,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一切,这就是两山阻击战的灵魂所在,也是共产党人坚持斗争、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这里,苍松墨卷,翠柏肃立,巍峨的塔山英雄纪念塔直插云天;这里,山峦依旧,云水依然,黑山早没了往日的冲天战火,滚滚硝烟。

岁月沧桑,历史的脚步虽已走过了70个年头,但打渔山还在,白台山还在,塔山堡还在,它们在无声地讲述着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历史。

那是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东北立即成为国共两党两军争夺的焦点。1948年8月,东北人民解放军已拥有东北大部分土地和人口,而国民党军队被分割、压缩在沈阳、长春和锦州三个互不相连的地区内,补给全靠空运,物资供应匮乏。党中央决定抓住有利时机,在东北战场采取“关门打狗,各个歼灭”的作战方针,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决战。9月12日,辽沈战役正式打响。10月1日,东北野战军切断北宁线,孤立了锦州。蒋介石为解锦州之危,组成东进、西进兵团,增援锦州。

塔山阻击战:在炮火中锤炼信仰

10月10日凌晨,国民党军在40余门重炮、7架飞机和两艘军舰的火力支援下,出动4个师的兵力,分几路向我军守备阵地发起全面进攻,从而拉开了塔山阻击战的序幕。塔山堡东西两面都有不太高的山,两座山之间是低洼平坦的狭长地带,没有险要地势可作依托,易攻难守。能否守住塔山,对我军阻击部队是严峻考验。我军阻击部队士气高昂,大敌面前毫不畏缩,反而愈战愈勇,经受住了炮火的锤炼,阻击阵地坚如磐石。

11日,国民党军以4个师的兵力开始猛烈攻击,我军不但没有畏惧,反而收复了被国民党军一直占领的铁路一号和塔山堡七号阵地。13日,国民党军投入大量兵力与炮火,海上几十门舰炮和空中十几架飞机轮番轰炸,陆地上又以号称“赵子龙师”的独立九十五师组成敢死队,联合数万之众,潮水般冲向四纵铁路沿线阵地。我军在与上级联系中断极度艰难困苦的情况下,沉着应对,英勇打退了国民党军精锐九十五师,以伤亡800人的代价始终坚守阵地,寸土不让。15日,我军与国民党军的战斗进入到僵持阶段。突然,我军前沿阵地电话线被国民党军的炮火炸断。指挥员高喊:“哪位共产党员去接电话线?”通讯兵王胜仁应声回答,“我去!”他在战火中匍匐前进,找到了电话线被炸断之处,可身上背的维修工具与电线在躲避敌机轰炸时不翼而飞。王胜仁灵机一动,两只手一手拽一头,保证了电话线路畅通无阻。4个小时后,塔山阻击战胜利结束,战友们清理战场时发现,王胜仁已被电流击得浑身麻木,不能说话,也无法走路,两手仍然死死地拽着电话线。第四纵队用生命和鲜血铸就塔山钢铁阵地。据吴克华将军回忆:“一次次进攻接踵而来,打也打不光,堵也堵不住。拼命冲上来的敌人和我军战士搅在一起,抓头发、揪耳朵、摔跤、滚打,拼老命地干。我前沿掩体、碉堡、交通壕、堑壕,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呈现拉锯状态……”这背后的艰难和辛酸,只有我们的战士自己才能体会。

“誓与阵地共存亡”“上刺刀,跟我冲”“不要管我,快去消灭敌人”“守不住塔山,对不起辽西人民”“我们这回是死守!要不惜一切代价,死守到底,一步不退!敌人打到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就是第一线!后边就是锦州,往后没有我们的地方。就是天塌下来,一步也不能退。就是打到最后一个人,打到最后一口气,也要坚决完成任务!”铿锵有力的誓言至今仍回绕在我们的耳边。回顾历史,我们不禁反思:究竟是什么力量能让塔山阻击战的将士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激烈的战斗中,冒着生命危险,屹立在阻击阵地上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黑山阻击战: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

10月15日,塔山阻击战胜利,我军攻克了锦州,形成了“关门打狗”的有利态势。蒋介石不甘心失败,严令廖耀湘兵团西进与东进兵团配合,妄图夺回锦州。为了阻击西进兵团,东北野战军首长命令十纵:“务必使敌人在我阵地前尸横遍野不得前进,只要你们坚守三天,西进兵团必遭全歼。”东北野战军十纵全体将士抱着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誓死咬住黑山不松口。

阻击战爆发前夕,阵地上除了十纵将士忙碌的身影外,黑山附近的百姓也在忙碌着。有的扛着自家的门板、木料和麻袋全家出动,有的年轻人跑到铁路上拆铁轨、挖枕木,高声喊着号子往阵地上扛。老人们则不断安慰十纵战士:“孩子,别慌,天塌下来我们替你们顶一半。”妇女把自家的米袋拿来装土,老人和孩子们则用簸箕一点点地往上端,瞬间往高地上运土的百姓就排成了长龙。一夜之间,军民们就在阵地上修起了堑壕、掩体、指挥所和救护所等,又在石山上堆起了一座山。这些工事,可能并不那么坚固,但是在十纵将士心中这是一座最坚固的堡垒。

23日天一亮,国民党军的炮火倾泻在黑山前沿阵地上。继塔山阻击战后,辽沈战场上又一场艰苦的阻击战,在这个寒冷的早晨开始了。农民李福阳带领老人、妇女和儿童转移后,准备去前线,临别时对妻子说:“解放军都是南方人,他们哪认识路啊,我要去给他们带路。”在战场上,一枚炮弹打过来,两位战士为了保护李福阳壮烈牺牲,李福阳搂着两位战士大哭,说:“共产党是咱老百姓的党,我这辈子就跟定他了。”就这样他拿起枪跟着战士们一起杀敌,但是部队有纪律,不允许老百姓参战。李福阳就对劝他转移到安全地方的战士们说:“谁说我是老百姓,你们救了我的命,我的命就是解放军的了!”他拎着一支枪,三天三夜没下战场,单薄的棉大衣上被打了好几个弹洞。

24日拂晓,廖耀湘兵团集中6个师的兵力,在200余门火炮和200余架飞机的掩护下,向前沿阵地发起全线攻击。面对国民党军猛烈的火力攻击,只有一个排的石头山阵地失守,接着二营四连防守的92号高地失守,最后101高地失守,整个黑山阻击阵地岌岌可危。虽然部分阵地失守,但我军的将士在战斗中仍然坚守着信仰,与国民党军进行激烈的厮杀。四连李勇发转移时,发现几名战士依然在与国民党军搏斗,他端着刺刀返身回去营救,可撤退时李勇发被国民党军团团包围,国民党兵的刺刀刺在他身体上插进去又拔出来,李勇发毅然坚持刺倒5个国民党兵,直到数粒子弹穿透了他的腹部和腰部,他才倒下。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东北野战军战士不顾生死,拼命地守卫黑山,阻击敌人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任务重于生命,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

25日清晨,太阳还没有升起来,国民党军的攻击又开始了,十纵殊死拼搏。傍晚时分,十纵以5个连的兵力对101高地、92号高地和石头山阵地同时发起攻击,丢失的阵地再次回到十纵之手。在连日的苦战中,附近百姓冒着生命危险前往阵地上送饭。其中一个大娘在子弹的呼啸声中多次往返高地,最后一次被炮弹震昏,满脸是血地仰面躺在地上,战士们爬到跟前去救她,只见她的怀里死死抱着一口袋干粮。黑山人民为什么能够舍生冒死支援东北野战军?因为老百姓知道东北野战军将士对他们好,是为他们打仗的自己人。死去的黑山百姓与东北野战军葬在了一起,也永远地相守在了一起。

25日一整天的战斗,廖耀湘西进兵团还是没能突破黑山、大虎山防线,廖耀湘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决心按照自己的计划,放弃黑山向营口方向突击。26日凌晨3点,已经打得筋疲力尽的十纵接到电报:“北上主力已到达,敌已总溃退,望协同一、二、三纵队从黑山正面投入追击。”十纵将士用血肉之躯将廖耀湘兵团堵在了黑山,硬是没让闯过去,4144名将士为此付出了宝贵生命。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虽然时光已经划过70年,但是塔山阻击战和黑山阻击战的精神永存。不忘初心,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一切,这就是两山阻击战的灵魂所在,也是共产党人坚持斗争、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革命先烈虽已离去,却成为历史星空最闪亮的坐标。革命精神,穿越时空,始终是信仰殿堂通明的灯火。

(作者系锦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统战理论教研室教师)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