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我们在充分注意满足人民需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还要注意政治思想工作,其中心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2018年10月11日08: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在充分注意满足人民需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还要注意政治思想工作,其中心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981年5月23日,邓小平会见北美主席戴维·洛克菲勒、日方委员长渡边武、欧洲主席乔治·贝图安等35人组成的北美、日本、欧洲三边委员会成员。在回答关于中国提倡精神文明的问题时,邓小平说:“我们在充分注意满足人民需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还要注意政治思想工作,其中心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后来,他在会见国内外客人时多次谈到精神文明建设,他指出:我们要提倡精神文明,在这方面我们有自己的传统,要教育我们的后代有理想,有道德,讲礼貌,守纪律,要艰苦奋斗。

在邓小平的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现代化建设道路的重要内容之一。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把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确定为“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最重要的保证”之一。根据邓小平的思想,党的十二大报告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作了初步系统的阐述,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

由于邓小平和党中央的重视,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还应看到,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对外开放的扩大,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消极的东西。党风和社会风气方面出现的问题,要求我们在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