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2018年10月11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 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其他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结合首都实际落实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部署。对标法治中国建设规划,进一步研究制定我市中长期战略规划,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忠于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全面实施我市地方性法规五年立法规划,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结合新形势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依法治网。加强法治专门队伍教育培训,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对重点任务落实的指导督促。

会议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等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会议强调,要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首善标准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力争为全国作示范。要健全完善学习制度,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提炼我市人大在理论和实践创新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率先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牢牢掌握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面向大众、注重创新、回应关切,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首都工作大局,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落实城市总规、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强立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解决好法治通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立法队伍建设。

会议传达了全国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和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首善标准推进我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力争为全国树标杆。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首都各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北京篇章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着力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上下功夫、求突破。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和政协自身建设,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记者 徐飞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