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勤勉实干 争当“最强党支部”

成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分局

2018年10月10日15:45    来源:先锋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基层党支部是公安交管事业发展的“牢固地基”。当前,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一分局二大队党支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以创建“最强党支部”工作为契机,按照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大队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新发展、新成绩。

思想引领——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大队党支部按照“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的思路,对照“班子建设最有力、制度落实最到位、党员管理最规范、工作业绩最突出、纪律作风最过硬”的“五最”标准和支队党委“5+N”工作要求,以强化政治思想教育为“先手棋”,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党支部“内宣示范墙”,在大队办公室设立党员学习园地,探索建立“互联网+党建”的党组织生活和活动模式,使党员民警、辅警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同时,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引领支部党员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胜任本职工作,还要学习城市建设规划知识,拓展眼界提升能力,在队伍内部形成主动干事谋业的积极氛围。以党员民警、辅警岗位为“责任田”,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亮服务、争先锋”的“四亮一争”活动,将人民南路红照壁路口、人民南路二三段、川医片区作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激励党员民警、辅警在岗干事创业,激发普通民警、辅警对标党员标准,在岗履职尽责。通过创建活动,大队比学赶超氛围逐渐浓厚。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辖区内采取“动”“静”结合的交通组织模式,静态开辟泊位,缓解停车压力;动态分道行驶,保障干道通行畅通,化矛盾,解民忧;严查严处涉牌涉证、机动车乱停放、三轮车违法上路行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共管交通——

创新勤务模式保畅

大队党支部紧紧围绕“实施成都治堵十条、推进科学治堵”的总体部署,持续推进“智慧治堵、工程治堵、依法治堵”,按照市局党委创建“最强党支部”“工作业绩最突出”和支队党委“打造N个工作亮点,赢得N个群众赞誉”的工作要求,大队领导班子结合辖区交通管理实际问题,主动与辖区玉林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联合成立“综合执法秩序中队”,由大队主要负责人兼任中队指导员和督导员,紧密联系属地形成联治共管,治理辖区交通乱象与难点,进一步优化本辖区交通环境,提升道路交通通行效率。“综合执法秩序中队”以联合组队、综合执法的形式,对人民南路沿线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片区进行交通秩序管理,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机动车乱停放、三轮车违法上路行驶和非法营运、“摩的”候客载人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让道路更加安全、畅通、有序。今年以来,“综合执法秩序中队”联合巡逻100余次、500余人次,整治和查处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2万余起,道路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共建共享——

全力缓解交通压力

每天前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诊的患者、家属等高达8万余人次,就诊车辆多达万余辆,面对巨大的交通压力,大队继创新“就诊车道”、周边小区私家停车位白天时段对外共享、发放“就诊停车温馨提示卡”等举措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合理设置共享单车停车点位,在医院周边搭建起“公共交通+共享单车、区域停车+共享单车”的闭合绿接驳通行链条,方便群众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诊医院和各个医院之间的换乘,解决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加强与各大共享单车投放企业的紧密联系,对各个停车点位与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信息共享,做到对共享单车的精准投放、及时转移清理,共同推动规范用车、文明骑行,确保“生命通道”保持畅通。

强化联动——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大队党支部立足公安交警主责,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积极联动友邻单位党团组织、青年文明号、热心支持交通管理工作的群众一道,坚持定期上路,协助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劝导、交通违法劝导,共同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以“身边人的带动性”扩大交通宣传“1+1>2”的效应,带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建设,传播文明交通风尚,强化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和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意识。同时,积极利用“五进”工作,深入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共同倡导文明新风,传播文明交通理念,推进社会文明建设,担当社会责任,拓展社会效益,让“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理念种入孩子们心里。通过“大手牵小手”,再由“小手牵大手”,传递给每一个孩子的家长,共同构筑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平安有我——

恪尽为民护民之责

作为城市的主干道,人民南路一线及周边区域有多所大型医院、重点高校、体育场馆、企事业单位和商贸场所,是连接成都高新区和天府新区的主要通道,每天车流人流量大,交通管理工作难度和压力较大。为全面推进中心城区“三治一增”工作,有力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积极回应群众对城市主干道的交通需求,确保城市中轴线交通顺畅,大队全体党员身先士卒,扎实高效地在人民南路一线开展交通疏堵、静态交通秩序管理、事故先期处置和群众求助服务等工作,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的见警率、管事率。同时,作为城市的“窗口警种”,大队党支部以各路口为党员示范岗,党员民警、辅警“亮身份重承诺、讲执行勇担当、走在前作表率”,积极回应群众求助,开辟生命通道;“警种+分局”联合作战挽回群众财产损失,在每一处群众需要的地方传递成都交警的大爱,勾勒出“匡扶正义,为民服务”的动人画卷。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