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三提三增三营造”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治理格局

高志

2018年10月10日15:36    来源:先锋

青羊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成都市“全面落实年”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五个转变”,着力构建“五大体系”,加快实施“三提三增三营造”,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治理格局,努力建成一批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实现“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实施“三提”,

增强共建责任感

提升党建引领能力,增强党建领航责任感。一是规范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协商议事机制。建立居委会、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定期向社区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二是推进社区网格。居民小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探索社区环物委党组织建设,搭建社区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机构联席协商平台。三是推进基层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探索街道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双向沟通协商、双向激励机制。四是规范基层运行机制。全覆盖开展社区党组织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加强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落实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前置审议。

提升社区自治动力,增强居民参与责任感。一是完善社区自治组织架构。加快推进以“社区党组织,社区公共服务站、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发展中心”为主要构架的“121”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二是探索社区内生型减负机制。建立院落治理学院,培训提升院落骨干、社区自组织、业委会成员自治能力。三是突出示范引领。今年对14个重点示范社区实施服务场所亲民化改造,实现可进入、可参与。四是深化社区协商机制。推进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升群众自治能力。五是建立社区营造项目化推进机制。社区营造区级示范项目不低于10个,全区实施社区营造项目社区达到100%。

提升社区发展活力,增强社会共建责任感。一是转变街道职能。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二是完善共治共享机制。成立社区发展治理促进会,搭建驻区机关、社会单位和居民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平台和载体。鼓励50个企业、学校等向居民开放文化、教育、体育等服务设施。推行社区停车等资源共享利用,全年完成不少于40个共享点位建设。三是探索社区基金会运作机制。建立社区基金会,设立社区基金4个,整合资源服务社区。四是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区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成运营,各社区拥有社会组织不低于6个,30%的街道建立社会组织服务平台,给予专项资金扶持不低于100万元。

实施“三增”,

强化共治归属感

增强人才支撑能力,强化社工人才归属感。一是研究制定社工人才规划。形成了《青羊区社区工作人才发展规划(2017-2020年)》。二是实施社区后备干部孵化行动,印发了《关于开展社区后备干部孵化行动的通知》。三是规范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研究制定《青羊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意见》。四是提高社区专职工作者待遇保障水平。研究制定《青羊区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岗位薪酬体系实施办法》等。五是建立区级社区发展治理人才库。成立了首批7名专家组成的社区发展治理专家指导委员会。

增强社区文化活力,强化市民文化归属感。一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青羊区开展家规家风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举行“青羊区十大民生事件”评选活动。二是培育社区文化,打造“弘扬天府文化彰显青羊魅力”文化品牌,开展“锦城西韵?青羊文艺讲堂”等传统文化实践进社区。三是传承本土文化。按照“一街一特色”原则,推进6条特色街区和6条历史文化街巷改造提升,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建设标准化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1个。四是培育社区志愿服务文化。建立健全社区志愿者联合会运行机制,探索社创+文创模式,搭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工人才孵化基地。

增强智慧社区水平,强化生活便利归属感。一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安排400万元资金用于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完成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区”建设,74个公共区域实现无线网络热点覆盖。在东坡街道推进智慧社区示范试点,打造智慧共享社区应用展示中心。二是推进智慧社区服务。推行“接办分离”的“一窗式”服务模式;依托新媒体平台,整合搭建集政务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和手机APP于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新增“微政务”进社区便利店示范点5个。

实施“三营造”,

保障共享获得感

营造社区宜人环境,保障居住环境获得感。坚持政府主导、项目化运作和少拆多改、拆改结合,优先推进天府锦城青羊片区“五大行动”。以规划为导向,以片区为单元,打破“就地平衡”模式,坚持公开透明,依托群众力量,将模拟搬迁、居民自治改造模式与房屋征收程序有机结合,区域统筹、整体推进老旧城区改造,创建更适合居住、更具经济弹性和可持续的新型社区,大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依托成都青羊绿舟文化产业园和环城生态区,推动非遗特色小镇建设。

营造社区功能品质,保障社区生活获得感。一是实施社区服务设施优化计划。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档升级。采取国资调剂、房屋置换、回购住宅底商等方式解决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二是实施社区综合体建设计划。整合社区管理、文体、医疗、养老、商业五大功能,今年建设社区综合体3个。三是实施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计划。加大中小学、医院、消防站、农贸市场等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今年计划建设11个基础设施项目和46个公建配套项目。家庭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40%。

营造和谐平安社区,保障社会安全获得感。推进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实现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贯通。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加油站、企事业单位、寄递物流点、院落(小区)、商业楼宇等社会视频监控资源接入社区、联网入户。实行社区民警实岗制,推行“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综治队员”+“楼栋长、单元长、平安志愿者”等的“1+3+N”专群协作联动模式。今年计划建设6个“法律七进”示范点,3个社区法律之家,10个特色调解委员会。新建20个社区综治中心,覆盖率达到60%。

(作者为中共成都市青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