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多少意味蕴“趣”中

——兼谈“室内情景剧”在党员教育片中的表现魅力

崔晶 黄彬

2018年10月09日10:21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寓教于乐对党员教育片而言可谓一种境界。如何让党员教育片在筑牢“有意义”这一基础的同时,能兼顾“有意思”,从而将教育性与趣味性有机融合于一体,正是我们党教制片工作者所努力的目标方向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阿克苏地区党委组织部创新制片思路,运用颇具民族特色的轻松幽默的表演风格,通过“室内情景剧”的表现方式,巧妙地将当前政策形势教育和国家大政方针宣传融入多民族群众家长里短的小故事当中,创作出了《社区故事》《村里的故事》等系列党教片。片中情节既引人入胜又发人深省,称得上是一次以创新尝试化为可贵实践的成功范例。

“趣”从基层来,将深刻思想通俗化。要想走进党员群众的内心,便先要贴近党员群众的“趣味”。而党员教育专题片的“趣味”一定要植根于群众实际精神需求。党员教育系列片《社区故事》选择以“室内情景剧”的艺术形式来呈现,有其得天独厚的地域人文优势。正因如此,这样深植于基层土壤的艺术形式也更容易获得群众的青睐和信赖,更易于实现宣传教育效果。“室内情景剧”多是轻喜剧风格,场景多为室内戏,由演员根据设定情节进行表演。欲将“室内情景剧”的载体形式与党员教育的思想内核融而为一,要把握好两个“尽量”来生“趣”。一方面,情景剧的情节设置要尽量生活化,真实自然,要在大量现实素材积累的基础上选取其中最具典型性的情节进行呈现;另一方面,情景剧的语言形式要尽量口语化,通俗易懂,要顺其自然地在语言环境中捕捉“趣”点,避免突兀和生硬。自然,这样原汁原味打磨出的作品,会悄无声息地增加亲切度与好感度。

浅“趣”出深理,将抽象概念具象化。情景式表达,重在融“情”入“景”,开门见山地为观众呈现一个立体形象的情节和情境。每一集围绕一个故事主题,用明晰的叙事逻辑贯穿完成,叙事结构独立而完整。我们在党员教育过程中想要传递的诸如“和谐社会”“团结共建”“友爱互助”等看似抽象的正能量内容,均巧妙地浓缩融化进一个个具体而微的故事情节中,随着情节的起因、经过、高潮和结尾而徐徐展开,一一明晰在观众眼前,以看似琐碎的“小切口”揭示出背后所蕴藏的“大内涵”。在此过程中,要同时注重对矛盾冲突和悬念的设置,找准“趣”点,吊足观众胃口。比如《暖暖的馕坑》一片在叙事结构上颇有新意,先是采用倒叙的方式交代了社区美食大赛的结果;再以插叙的形式回顾讲述了美食冠军之所以如此感谢社区对她帮助的原因,自然而然又清晰有序地将社区帮扶脱贫致富、化解邻里矛盾、营造和谐家园等服务性工作具象出来,让观众在轻松欢快的感性体验中凝聚了积极正向的理性认知。

入心则“趣”生,将刚性主题柔性化。无教育之痕,却达教育之实。与其板起面孔条分缕析地讲道理,不如选择轻松自然地讲故事。讲故事是其一,氛围轻松是其二。情景剧讲究现场参与感,在你一言我一语的故事讲述推进中,将观者代入客观视角,使其置身故事之中,从而将评判是非曲直的主动权交给观者,让其设身处地地从不同角色换位思考,做出自己的判断,在不露痕迹的轻松状态下直达故事所蕴含的主题内核。情景剧的轻松愉快氛围与生俱来,倘若条件允许可以在预设的“有趣之处”尝试适度留白,一方面可以在叙事节奏上舒缓下来,给观者留有一定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可以在风格韵致上含蓄些许,正所谓“言有尽而意无穷”,让观者在观看时会心一笑又回味无穷。《社区故事》系列还有一个醒目的原创元素有效助力了全片轻松氛围的营造,这便是其自创的片头曲《我们的家》和片尾曲《社区故事》。极具地域特色的词曲和演唱瞬间消融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迎面送来了党员教育“春风化雨润民心”的诚意与关怀。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