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稳步“下沉”的智慧党建

曾航 杨丰

2018年10月09日10:08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在湖南省汉寿县,“下沉”正在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的幸福感。汉寿县深入推进“智慧党建”建设,努力打造“政务下沉”“党务下沉”和“商务下沉”,将党建服务送到了基层党员的身边。基层都说,如此“下沉”,真是“下沉”得好!

“办证再也不用来回跑腿啦”政务下沉——

对于办理残疾证,株木山街道鸭东村村民石维群深有感触:“以前办个残疾证要到村里写证明,到镇里填表,还要去县残联跑好几趟,两三个月都不一定办得下来。”苦于程序繁琐,石维群的残疾证一直拖着没办。今年7月11日,石维群人在家中坐,“证”从天上来。原来,石维群前段时间在“智慧党建”平台上申请了残疾证,仅一个星期就收到了。“简直神了!”他一脸的不敢置信。

这样“神奇”的经历,在汉寿县频频发生着。育龄妇女刘长娥在村里提交资料,三天后就领到了二孩生育证;村民王喜保仅用5分钟,就在村里拿到了老年证……在“智慧党建”平台推广运用中,汉寿县各级部门都努力做活信息搭建与服务“下沉”的融合文章,38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乡、村,举凡低保办理、医疗救助、生育服务等,基层群众都可以就近解决。

数据多跑路,群众就少跑腿。2017年,汉寿县公开招聘了278名30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凭的党建联络员,专职从事“智慧党建”工作。两年来,县里共投入资金3.2亿元,高标准完成了300个村级平台建设,真正实现了“村村通”。

天南海北一“线”牵党务下沉——

健全的信息数据,实时无障碍的党群沟通方式,是所有基层党组织在管理党员时都十分渴求的。如今汉寿县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将之实现了。

“智慧党建”平台为每一个党组织与党员群众开辟网上空间,开通12项在线党务功能,实现党内统计一键生成,“三会一课”在线运行,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线上全程提醒、预警、纪实。

许健行是汉寿县沧浪街道的一名党员,长年在广州工作,组织生活基本参加不了。今年7月1日,正在新加坡出差的他收到了全市七一视频会议通知,在临时办公室参与了视频会议。与此同时,太子社区流动党员曾珍在深圳的地铁上也通过“智慧党建”APP收看了会议实况。从此,距离不再是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障碍。

“以前我们村的流动党员较多,管理流于形式。自从有了‘智慧党建’平台,流动党员参加党建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真正让党员心系汉寿。”七星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彪说。

截至目前,“智慧党建”平台已完成全县党建基础信息采集,录入35000多名党员、15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40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以及5000多名事业单位干部的基础信息,采集数据160万条,已形成党组织和党政机构树状信息库。

乡村产业“做乘法”商务下沉——

汉寿县“智慧党建”的建设紧扣乡村振兴和市委“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将推动商务下沉作为政策落地的抓手。

在与市场结合方面,汉寿县在各村招募“爱心超市”合伙人建立生活超市,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向群众输送质量上乘的生活用品。同时,爱心超市运营还与精准扶贫结合,合伙人要从盈利中拿出部分资金和物资结对帮扶贫困户。

在商务运营方面,汉寿县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全面开展农产品溯源认证工作。针对本地生态甲鱼、黄桃、有机蔬菜等特色产品,实行宣传推广、品牌认证、包销一体、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一站式”销售战略。崔家桥镇永固村农民龙小明在村里承包了20亩山林种植黄桃,今年利用“智慧党建”平台拓宽销路后,3万斤黄桃12天就卖完了,纯利润高达10多万元。

“我们要让‘智慧党建’的学用和服务功能‘沉’得更彻底,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常德市委副书记朱水平对“智慧党建”寄予了厚望。

(作者单位:湖南省汉寿县委组织部)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