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声音

胡明朗: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获得不竭动力

2018年10月08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胡明朗

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我们将获得不竭的精神动力

为什么要当警察?一次次面对这个问题,一次次思考和回答,都是我们一次次叩问自己的初心,也是我们一次次追寻公安队伍的初心。今天,我们重温历史。延安有一处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旧址,人民公安就是从这里走来的。这里,是新中国公安的孕育地,是保卫工作的摇篮。那段烽火岁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历久弥新。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我们从旧址出发,感悟公安发展历程,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探寻人民公安从哪里走来。

从对党的忠诚中走来。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的政治基因,是流淌在身体中的血液,一刻也不能忘。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就得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就得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就得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的根本方针,确保公安工作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旧址无声,基因永存。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灵魂必须牢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从为人民服务中走来。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人民。警卫战士张思德烧炭牺牲后,毛泽东同志作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讲话。鱼儿离不开水,人民公安离不开人民,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必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比如,人民群众受到黑恶势力的威胁,我们公安就要上;人民群众遭受电信诈骗,我们公安就要上;人民群众遇到环境、食品、药品犯罪,我们公安就要上。人民公安,就是要始终战斗在一线,陪伴在人民群众身边,守护社会的安全感,保障百姓的幸福感。

从执法公正中走来。执法的力量来自公正。我们公安的力量,不仅表现在射击打了10环,不仅表现在破了大案要案,更在于日常每一起案件中对公正的追求和维护。依法办事、执法公正,是我们的价值取向,是人民公安的职业操守。我们心中要摆正天平,每一次行动,每一句话,都要放在天平上度量自己,是不是做到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还要完善制度,自觉遵守制度,让我们的执法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此外,要加强执法教育和实战训练,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来解决矛盾。

从纪律严明中走来。挣断线的风筝会一头栽到地上,我们做任何事情身后都有一根线牵着,这就是纪律。法律的红线不能触碰,纪律的底线不能逾越。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是人民公安优良传统。当前,我们更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用铁的精神锤炼铁的作风。一方面,谁给黑恶势力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充当“保护伞”,就将谁连根拔起;谁敢顶风违纪,就让谁无处遁形。另一方面,谁干得好,就提拔谁,谁没担当不作为,就把谁换下去。同时,全面加强爱警、惜警、护警综合保障力度。

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延安时期形成的边区保安处优良传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我们将获得不竭的精神动力。

——陕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胡明朗近日在与延安部分民警座谈时说

(记者 王乐文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8日 05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