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王文涛主持召开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  

决定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部署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

2018年10月01日13: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决定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部署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

  9月30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黑龙江省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全省地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原则通过《黑龙江省种子管理条例(草案)》,同意垦区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属地化移交,确定新上玉米燃料乙醇项目建设园区和项目投资主体选择。

  按照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部署,我省年底前将要对108个地表型水源地环境问题进行整治。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饮水安全是最基本民生保障,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整治目标和完成期限,强化责任,挂牌督办,扎实推进整治工作,下大力气啃下整治“硬骨头”,坚决解决水源地环境问题;对落实推进不力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建立并完善水源地日常监管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果得到巩固。

  会议强调,龙江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提出要经过三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降低细颗粒物浓度,减少重污染天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在具体实施中要聚焦重点工作,全面整治燃煤污染,坚决淘汰小燃煤锅炉;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原则,逐步推行用天然气、型煤等冬季清洁取暖,有效替代和淘汰散煤;建成区要加快供热并网,有效监管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要在抓好秸秆露天禁烧的同时,整合各类政策资金,大力度支持秸秆还田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结合,利于改善修复黑土微生态。要加强城市扬尘治理,施工场地要采取安装防尘网、进行湿法作业等规范措施有效防尘。要降低汽车尾气污染,加快淘汰老旧车,提高大型城市出行公共交通的分担率。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种业立法工作。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要站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高度,加大对农业和林业种业的支持力度,促进种业创新发展,加强种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领军人才头雁作用。

  针对当前连续阴雨致使大田土壤水分饱和对秋收产生不利影响实际,会议要求全省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抓紧一切有力时机组织抢收抢运,确保丰产丰收,并对安全生产等工作做出部署。(记者王坤)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