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彭清华:加快推动同城化发展一体化发展 为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09月30日09:4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加快推动同城化发展一体化发展 为构建全省区域发展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9月29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加快推动同城化、一体化发展,为全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成都平原经济区既有成都这一“主干”,又有环成都经济圈这个重要“一支”,承载着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集聚转化高端优势资源、探索城市集群发展新路、引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提升区域发展能级的重要使命,在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彭清华指出,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重点是推进内圈4市同城化和8市整体一体化发展。要推进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发展,加快集聚全国全球优势资源,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群。要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整体一体化发展,处理好一体化与差异化、城市群与经济区、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域的关系,发挥和整合各地比较优势,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加强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

彭清华强调,探索走出成都平原经济区同城化发展、一体化发展新路子,要突出抓好8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推进空间规划无缝对接,坚持世界眼光、对标国际标准、体现天府特色,提升系列规划的系统性开放性前瞻性。二是着力推进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形成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三是着力推进数据资源开放整合,打造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四是着力推进产业分工有机协作,突出整体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五是着力推进对外开放协同共兴,带动提升全省开放合作水平。六是着力推进营商环境整体优化,共同建设开放、统一、透明的大市场。七是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教育卫生事业合作,加快社会保障一体化进程。八是着力推进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共同守护好蓝天净土、碧水青山。

彭清华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同城化发展、一体化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树立一体化思维,发挥好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健全政策保障、要素保障、激励考核、推动落实等机制,一个方面一个方面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上,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和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签署加快同城化发展协议;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共同签署推进铁路公交化运营合作协议;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

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负责同志,省直部门(单位)和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守帅)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