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娄勤俭:提高政治站位系统推进高质量合作与发展 努力推动对口支援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09月28日09:08    来源:新华日报

9月26日-2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率江苏党政代表团先后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看望慰问江苏援疆干部,考察调研我省对口援疆工作,强调要把发展好边疆地区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好党中央治疆方略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系统谋划,推进苏克、苏伊高质量合作与发展,推动对口支援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陪同考察。

娄勤俭首先来到克州人民医院。这是江苏实施“组团式”模式援助的地方医院,该院9个专科接受我省9家医院重点支持,并成立了两个院士工作站,逐步形成医疗、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管理特色,成为当地唯一一所三甲医院。娄勤俭参观了柯尔克孜民族医药研究院,看望了接受心脏手术的当地群众,通过我省援建的远程会诊中心与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模拟了远程诊断,并与江苏援疆医生亲切交谈,勉励大家肩负大爱担当,办好医院、办出水平,为边疆各族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苏宁易购阿图什电商扶贫实训店是全疆首家电商扶贫实训店,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开展电商知识、营销技能、品牌推广等培训,运用苏宁易购的电子销售渠道,把克州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娄勤俭仔细询问配送渠道和物流成本等问题,要求顺应时代要求充分发挥电商优势,进一步完善相关产业链,帮助当地增加农民收入。在克州职业技术学校,娄勤俭考察了汽修工作室、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民族服饰培训基地,强调要发挥江苏的教育优势,结合当地实际加强职业教育培训,为克州产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在伊犁州考察时,娄勤俭来到了央布拉克村,该村在江苏援疆干部的持续援建下,村庄面貌不断改善,民俗旅游加快发展,建成国家旅游局命名的“乡村旅游模范村”和自治州级民族团结模范单位。娄勤俭走进维吾尔族居民艾合买江·克力木家,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访点经营状况、收入情况,要求援建干部进一步打好民俗牌、旅游牌,帮助当地群众通过劳动创造财富、改善生活。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是我省修建的“交钥匙”工程。镇江市从星级以上重点高中选派优秀校长、中层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组成援疆教师团,帮助当地建名校、育名师,培养造就一支带不走的优秀师资队伍。娄勤俭勉励大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疆未来发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克州、伊犁州,娄勤俭先后召开座谈会与当地党委政府、兵团和我省援疆干部座谈交流。娄勤俭充分肯定江苏援疆干部在对口支援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说,大家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横跨数千里,远离亲人和朋友,来到这片土地,以自身的工作实绩得到了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兵团的高度评价,省委省政府对大家的工作也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三年一个周期,时间不长也不算短。如果把这份工作放在新疆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之中,就是民族一家亲、山河一片壮丽的美丽画卷;放在个人的人生旅程中,就是一段奇妙而又宝贵的缘分,会令人终身怀念;放在波澜壮阔的全面小康、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能够亲身见证和参与,值得自豪而荣耀。大家要以过硬的品质、能力和作风,恪尽职守、尽己所能,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到位。省里特别是干部人才的派出单位,要充分关心体谅援疆干部,当好大家的“大后方”和坚强后盾。

娄勤俭指出,与新疆一起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中央的治疆方略,既是新疆的责任,也是江苏的责任。要顺应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规律,系统谋划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在思路举措和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按照“四化”同步的要求,充分发挥江苏优势,系统考虑工业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环境保护、医疗教育布局等各方面的工作,做到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实现支援效应的最大化。谋划援建项目,必须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切实聚焦当地实际需要、与新疆的稳定发展同频共振。娄勤俭说,克州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很重,要坚持就业第一、产业带动,推动江苏企业到克州集聚发展,帮助克州加强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民生保障能力、基层治理能力等各方面的建设,让克州与全国一道如期迈进全面小康。娄勤俭强调,伊犁和江苏都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位置,要在对口支援的基础上,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同合作,形成更长久的合作发展基础。特别是连云港和霍尔果斯要依托新亚欧大陆桥,互为支撑点,扩大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仓储物流、港航物流等方面合作,把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宁·再尼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钟波,江苏省领导李小敏、周乃翔、张敬华、马秋林等参加考察。

考察调研期间,我省承担对口援疆任务的各设区市主要负责同志分赴相关援建地区,开展项目对接,看望援疆干部。(记者 郁 芬)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