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湖北宜都市枝城镇:“党建+”激发协调发展活力

郑明桥 柳洁

2018年09月28日08:2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党建+”激发协调发展活力

  9月初,行走在湖北宜都市枝城镇长江大堤,江水清澈,草木青翠。而就在两年前,长江岸线枝城段码头散乱,作业线破旧不堪,粉尘飞扬、污水横流,周边群众意见很大。如今,非法码头取缔了,长江岸线复绿了,沿线群众也有了亲水平台。

  整治岸线码头是枝城镇通过“党建+”开启发展红色引擎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为着力解决社会管理人员紧缺、自然资源碎片化、基层组织乏力等问题,近年来,枝城镇党委按照“资源共享、大事共议、服务一体、组织融合”的建设思路,率先推行片区党委建设新模式,使基层党建工作焕发出新活力。

  “由于枝城镇地域分布较广,辖区内有28个村、4个社区,基层党组织较多,导致很多工作抓不到位、落不到地。”枝城镇党委书记阮晓阳介绍,为加强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枝城镇党委以农村“半小时服务圈”、社区“15分钟服务圈”为标准,按照地域相邻、产业趋同、居住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将全镇划分为4个片区:沿江片区、两河片区、洋溪片区、黎坪片区。

  枝城镇在每个片区挑选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在职和离退休副处、正科级干部担任片区党委书记,从具备较高素质并且愿意长期从事农村事务的年轻、高学历村(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里挑选专职委员。4个片区党委分别由镇党委4名正副书记直接联系,办公室设在组织办。

  在构建片区党委的过程中,也有人质疑:成立片区党委,岂不是在镇和村、社区之间又多了一级管理部门?办事岂不是更麻烦?两河片区党委书记余其平告诉记者,“实践证明,成立片区党委更便利了,很多事情在片区就解决了”。

  “片区党委更能实现政府服务工作精细化管理,从实践上看,工作效率更高、服务更到位。”在余其平看来,片区党委工作更有针对性,单靠村(社区)无法解决的事情,现在在片区党委的统筹协调下,沟通更方便了,解决事情也更容易。

  “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产业发展中,以组织推动、党员带动、产业催动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是成立片区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

  沿江片区以“党建+生态环境治理”打硬仗。沿江片区党委带领整治专班与40多位码头货场业主逐一见面,研讨清退集并方案,14.6公里的长江岸线枝城段34家码头取缔了25家,腾退长江岸线3.9公里。

  两河片区“党建+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片区党委充分利用各村自然资源、地域优势,将两河片区打造成旅游、观光、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区,找到新的产业发展之路。“今年,片区组织举办了首届乡村旅游节,不仅带来了人气也带动了当地经济。”余其平说。

  洋溪片区“党建+项目征迁”起到了良好效果。片区党委整合征迁专班党员干部20余人用28天就完成了两个村320亩土地、17栋房屋的征地拆迁任务,投资18亿元的江苏锂电池新材料项目顺利签约。

  黎坪片区“党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初显。黎坪片区辖区内贫困村较多,片区党委就各村的经济发展找出亮点、引导扩展,形成“一村一特色”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引领着全镇社会经济协调发展。钟家冲、六里冲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760户2282人脱贫出列;重拳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全面启动长江干线生态修复以及城区环境综合治理,还绿于民还水于民,为长江岸线美好生态环境打下了基础;镇域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在2017年全国千强乡镇排名递进至223位,位居全省第三。

(责编:王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