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张军:采取务实举措深化中土司法交流协作

2018年09月27日08:5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采取务实举措深化中土司法交流协作

应土耳其最高上诉法院总检察长阿卡卡邀请,9月24日至25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访问土耳其。张军与阿卡卡进行了深入、富有成效的工作会谈,并先后会见了土耳其司法部长居尔、最高上诉法院院长伊斯梅尔。

张军与阿卡卡会谈时表示,中土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就把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执法司法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特别是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埃尔多安总统在不同场合多次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土两国包括两国司法机关交往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检察机关愿与土方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落实两国签署的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等跨国犯罪、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等方面采取更多实在举措,努力为促进两国繁荣发展、安全稳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会见居尔时,张军指出,中土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对双方司法、检察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新的契机,希望加强与土方司法行政部门多层面、多形式的直接务实合作,在暴恐犯罪分子的引渡等方面形成更加便捷的机制,为推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化中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内涵。

会谈时,张军和伊斯梅尔相互介绍了两国司法制度和司法改革情况。张军强调,土耳其的司法改革行动纲要和司法改革议案对我们很有参考意义,中国也在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希望中土双方分享两国在司法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加强对话交流,更好地推进两国的法治建设。

阿卡卡、居尔和伊斯梅尔表示,土方重视与中方的司法合作,愿与中方深化沟通协作,特别是在打击暴恐犯罪方面,土方也是暴恐犯罪的受害者,对中方遇到的情况深有同感,愿与中国检察机关加强这方面的深层次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访问期间,张军考察了土耳其法官检察官培训中心,与正在参加培训的学员互动。张军表示,中国检察机关正在研究建议推进法官、检察官、律师之间的共同培训,土方的很多做法值得借鉴,中国国家检察官学院将依托有关合作协议,完善教育培训机制,为强化两国司法人员培训、提升专业素能作出更大贡献。

张军还率中国检察代表团拜谒了土耳其国父陵并敬献花圈,并在会见中与土耳其司法界其他高层人士进行沟通交流,广交朋友、凝聚共识、谋求合作。(记者 董凡超)

(责编:王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