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公职人员回乡任职

杨飞 记者 余娜

2018年09月27日10:35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编者按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文件提出,要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

公职人员回乡任职是进一步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健全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合力推动乡村干部培养和人才振兴的有力探索和创新,打破了城乡分割的体制藩篱,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强优惠、给荣誉,鼓励公职人员回乡任职,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石。

 

“多亏了我们这个年轻的书记,帮我解决了大难题,不然我家今年就亏大了。”提到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毛日杰,普格县螺髻山镇洛博村烟叶种植户吴拾春直接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乡村干部人才匮乏、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四川省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自贡市大安区、达州市达川区和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越西县等地,探索研究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村任职具体办法,进一步拓宽乡村干部人才来源渠道。目前,全省有70名公职人员回村任职,其中,副县级岗位退休干部1名、乡科级岗位退休干部6名、乡科级岗位“退二线”干部15名、其他在职机关干部48名。

把好选人关,选出最合适的人

去年初,螺髻山镇洛博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出现空缺,原任螺髻山镇农技员的毛日杰受镇党委委派主持村党支部全面工作。今年,普格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公职人员回乡任职试点”后,毛日杰积极报名,经镇党委推荐和县委组织部审定,于8月正式担任洛博村党支部书记。

为科学研究制定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村任职工作方案,各试点县(区)认真开展摸排工作。结合乡村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工作,集中1-2个月时间,开展公职人员回乡任职需求“双向”统计。一方面,对有村党组织书记空缺或有调整村干部意愿的村进行摸排统计,重点关注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问题矛盾村、任务繁重村。另一方面,梳理出退出领导岗位党员干部名单,按照干部出生成长地、工作经历与待选派村有交集的原则,进行预选,筛选出有意向的人选后,再逐一征求本人到村任职意愿。

在设置任职条件方面,突出政治素质、服务能力、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明确回村任职的公职人员应具备一定的“三农”知识和依法办事能力,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吃苦耐劳。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还应是中共正式党员,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同时规定,“受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影响期限未满”“组织或参与非法宗教活动,搞封建迷信,涉黑涉恶,参与聚众赌博”“近3年年度考核有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等10种情形的,一律不得选拔。

为规范选派程序,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和群众举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公职人员回村任职推荐人选。县(区)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资格审查,重点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立场、道德品质、能力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群众口碑等方面情况,注重考察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程度。对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按照“专业对口、经历相近、人事相宜”原则,研究提出拟任岗位,安排担任村上相关项目牵头人、督导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等职务。经过三个月试用期和考核合格后,由乡镇党委发文任命或参加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并报县(区)委组织部备案。

大安区探索“先任后选”方式,任期满一年考核合格的,再参加所在村党组织选举,着力提高群众认可度和选举成功率。

明确职责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区域特点和任职岗位要求,各试点县(区)分类确定公职人员回乡任职基本任务,重点做好宣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助推乡村振兴、发展农村经济、联系服务群众、开展法制教育、维护农村稳定等工作。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和带领村民致富奔康;在藏区重点抓好群众工作和民生工程;在彝区重点抓好服务发展和禁毒防艾等工作。

布拖县火烈乡的比机子聪,回乡任职前在布拖县基只乡任人大主席。为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和工作力量,全力助推脱贫任务极重的家乡火烈乡的脱贫工作,他主动向组织提出回乡工作的请求,经组织批准,于2016年6月担任火烈乡人大主席一职。回乡任职后,比机子聪积极投身于火烈乡各项重点难点工作,各项分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面对人口基数大、村民结构复杂、基层矛盾大的典型后进村波日村各项工作推进严重滞后的困局,比机子聪主动请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到村后,他充分利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科学合理地开展工作,多次调解了棘手的民间矛盾纠纷,多元化探索产业增收和壮大集体经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波日村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健全保障机制,激发干部担当有为

为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回乡任职干部扎根基层、真抓实干,各试点县(区)按照有办公场所、有办公标识、有办公资料、有住宿条件、有生活保障“五有”标准,配齐设施设备,落实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实行兼职兼薪,回村任职期间,公职人员原有人事关系、各项待遇不变,同时实行“固定报酬+绩效报酬”、交通补贴等保障措施。注重加强政治激励,将回乡任职期间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晋升职级的重要参考,对回村任职期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公职人员,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营造社会各界支持和投身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大安区要求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期间,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乡镇党委直接管理,选派单位协助管理。乡镇党委将选派干部纳入村干部队伍统一管理,与村干部同出勤同考核,落实培训、监督责任,并加强协调沟通,创造条件支持下派干部大胆开展工作。

达川区为回村任职干部建立专门档案,回村任职计算基层工作经历;对任职期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满一定年限,考核靠前、符合相关规定的,优先提拔重用、优先推荐表彰。达川区龙会乡党委书记桂征雄认为,“退二线”和退休领导干部既有丰富基层经验,又在群众中有威信,到村工作后,工作适应性强、群众满意度高。(作者单位:杨飞 四川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