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聚基层组织之力 促乡村振兴落地

邹登权

2018年09月27日10:29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把握我国国情农情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富顺县作为百万人口农业大县,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坚强有力的组织堡垒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提升农村党组织领导力,不折不扣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农村党组织是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提升农村党组织领导力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确保党的政策落地落实的前提。要突出抓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抓组织能力建设,完善村级组织“一核多元”治理体系,解决好农村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要突出抓示范建设,立足党建引领乡村发展,创建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整体提升。

提升农村党组织战斗力,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领头雁、主心骨作用。农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战斗堡垒,提升农村党组织战斗力是打好乡村振兴这场“持久战”的基础。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重点选好党组织书记,探索全县范围内统筹选拔村干部,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锻炼,打造一支政治强、懂产业、群众服的村级干部队伍。要规范村级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试点,完善《富顺县党支部工作手册》,持续开展党支部“全面体检”,扎实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面提升党组织规范化水平。要强化基层党组织保障,每年落实1000万元基层党建专项经费,推动村级阵地全面达标,探索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分红”待遇保障机制,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提升农村党组织凝聚力,引领农村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农村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提升农村党组织凝聚力是顺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保障。要注重教育引导,发挥好农村文化阵地作用,办好办实“农民夜校”,引领广大群众感恩奋进。要注重服务群众,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心声,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总结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要注重民主法治,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参与决策、发挥监督的渠道,真正做到群众的事由群众议、群众的家群众当。要注重正风肃纪,严格执行党的群众纪律,下大力气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和顶风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提升农村党组织推动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优势。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提升农村党组织推动力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目标的关键。要创新党组织设置,将党组织建在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专合社,推广区域化党建和联村党建模式,统筹推进区域内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要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建好用好富顺县委党性教育基地暨富顺县乡村振兴学院,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用好“五个一”帮扶力量,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再战再胜。要广泛开展党员示范行动,选树一批在农村基层默默奉献、艰苦创业的先进书记、先进干部、先进党员,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中共富顺县委书记)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