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于会文

2018年09月27日10:24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近年来,四川省环境保护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中心建队伍,从严从实抓支部,驰而不息纠“四风”,抓党建促脱贫,为推进绿色发展、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一是确保政令畅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干部大会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二是自觉遵守党章。持续开展“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党组成员自觉参加所在支部活动40余次,指导31个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强化思想引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等学习重点,推动理论武装向深度广度拓展,被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2017年度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以及“清废行动2018”“绿盾2018”、水源地专项督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专项行动,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2个工作岗位、2个机关处室、1个直属单位被省直机关工委命名为共产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示范单位。

服务中心建队伍,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一是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践行干部选任“十不准”“八个务必从严”“六个凡必”要求,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2017年以来,厅机关选任7名处级干部,完成89名非领导职务干部职级套改,公开选调16名优秀基层干部,进一步充实和优化环保干部队伍结构。二是加强干部培养。将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抓手,通过环保大讲堂、专题研讨班、干部递进班、高级研修班、全省环保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2017年以来,举办培训班103次,培训11223人次,接收基层干部17人到厅机关挂职锻炼和学习培养,推荐5名市(州)干部到生态环境部、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挂职交流,进一步提升环保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三是注重激励鞭策。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2017年以来,全省环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利剑斩污行动”“环境保护法实施年活动”等重点工作中勇创佳绩,147名党员干部受到各级通报表扬。

从严从实抓支部,倾力打造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一是推动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选举增补2名机关党委委员、1名机关纪委委员,及时调整机关9名党支部书记,指导环科院、监测总站党委按期换届,并以处(科、室)为单位规范设置党支部,解决跨处(科、室)设置联合党支部的问题。二是突出政治功能。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全面推行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开展创新活动。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专项督查、“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对存在问题进行督促整改,不解决问题不撒手,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落实。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调动领导班子、机关党支部、普通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建立党员爱心互助基金,实现对困难党员的救助,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2017年,3个机关党支部被省直工委表彰为“五好党支部”。

驰而不息纠“四风”,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厅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年度考核内容,与环保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控风险源头。认真剖析十八大以来全省环保系统的典型案件,围绕行政审批、项目评审、环境执法、资金分配、物资设备采购、干部人事任免等六项权力,排查制度漏洞,梳理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力争从源头和机制上预防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坚持挺纪在前、执纪从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7年以来,初核诫勉1人,立案审查2人,警告处分1人,开除党籍、降级并解聘1人。三是抓常警示教育。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通过组织学习“两准则、四条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开展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节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召开全省环保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旁听原副厅长杨雪鸿案件庭审等,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党建引领促脱贫,全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一是坚持示范带动。建立厅领导联系贫困户机制,2017年以来,厅主要领导5次、其他党组成员12次深入松潘、泸定等深度贫困县,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开展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三项教育”,增强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推进支部共建。6个机关党支部与6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协助贫困村开展“两委”换届选举,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将学习教育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让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智慧库”和“指挥官”。先后向松潘县、泸定县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分别担任县委扶贫专职副书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等职务,发挥党建指导、政策宣传、信息联络、发展咨询的作用。三是提升发展动力。安排精准扶贫环保攻坚示范项目专项资金2500余万元,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520余万元,用于定点帮扶松潘县村组道路、幸福美丽新村、旅游综合服务站等建设。与西南科技大学合作举办培训班,开设生态保护、乡村旅游、电商等课程,两年来,已培训贫困村第一书记200余人次。依托“农民夜校”,开展新型农民职业教育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2017年以来,环境保护厅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单位。(作者系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