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一干多支”是统筹生产力布局的综合性战略

——论全面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

特约评论员 黄登武

2018年09月27日09:59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8月22日下午,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指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眼解决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深刻把握这一重大战略举措的丰富内涵,必须从宏观上认识到这一战略是四川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战略,必将优化四川经济版图,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打下决定性基础。

其一,“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旨在解决全局性、长期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生产力布局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四川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层次问题是,区域发展布局没有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与交通、产业、开放、生态、公共服务等生产力布局统筹兼顾不够。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本质上是优化生产力布局,铺排的是高质量发展战场的兵力沙盘,决定着整个战局的演进,因此是一个综合性战略部署。

其二,“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不是简单进行功能分区和定位安排,不是一个空对空的理念,不是说区域战略是区域战略,产业战略是产业战略,交通战略是交通战略,各管各的,而是统筹全省城市群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布局、产业发展布局、生态功能布局等的大战略。这个特点在高质量发展《决定》中有充分的体现。比如,在统筹交通基础设施布局上,省委确定重点推进成都经自贡至宜宾和成都经南充至达州两条3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建设。这两条高铁建成后,四川与全国主要经济区均可实现300公里以上时速的高铁直达,省内则可形成宜宾、达州两个新的交通枢纽,使成都与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实现1小时左右交通连接,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形成有力支撑。在统筹产业发展布局上,明确出台区域产业布局指导意见和引导目录,支持各地按照市场导向和产业政策引导的原则,集中布局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

其三,“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厘清了同步繁荣与非均衡发展之间的关系,创造性地突出了四川经济增长的区域着力重点。四川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存在一定差距,解决区域发展不协调首先要解决整体发展不充分。在此发展阶段,四川仍然需要非均衡发展培育增长极,进而带动区域协同发展。四川没有成都不行,成都必须成为代表四川乃至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排头兵;但只靠一个成都也不行,必须集中力量打造几个重要支撑,不能平均用力。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首次明确了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这7个区域中心城市,力争经过几年奋斗形成几个经济总量3000亿元到5000亿元左右的城市,推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实现大的改观。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