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奋斗的人生才有价值

——王继才事迹带给我们的思考③

黄献国 张国富

2018年09月25日13: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奋斗的人生才有价值

人活着为了什么?什么样的人生才有价值、有意义?王继才的事迹告诉我们: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奋斗的人才是精神上最富足的人。

芸芸众生,大千世界。人来到世上,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是为他人还是为自己,是选择奋斗还是贪图享受,往往体现不同的价值追求,而不同的价值追求,最终会有不一样的人生归宿。王继才选择了奋斗,选择了奉献,从而在奋斗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在奉献中得到了全社会承认。不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不论都市白领还是莘莘学子,面对他崇高的品质,都不约而同洒下感动的泪水。

丹青难写是精神。远离大陆,身处孤岛,在常人看来,躺着就是奉献。王继才却不这么想。他来到岛上,不是享清闲,而是守海防;不是图享受,而是为奋斗;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一生一世。王继才把对党的赤诚、对祖国的热爱,融入日复一日的奋斗之中,一次选择终身不变,直到把自己的生命献给这座小岛。在漫长的32年里,五星红旗每天升起。当他自己化作那挺立的岩石时,当初这荒凉的小岛,已经变成绿树成荫、果实累累的“花果山”。

坚守自有坚守的美,奋斗自有奋斗的甜。只有奋斗能够成就美好的明天,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更好的自己。奋斗是通往幸福的阶梯,更是促进时代前进的动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也要靠奋斗。王继才立起了新时代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应有的样子,是我们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一面镜子、一盏航灯。

要奋斗就会有付出、有牺牲。奋斗惟其艰难,才更显价值;惟其牺牲,才更显可贵。军人的词典里只有拼搏,没有安闲;只有进取,没有懈怠。缺乏奋斗精神,就不会有克敌制胜;没有顽强拼搏,就不会有无往不胜,最终必然虚度人生,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学习王继才,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学习他的价值观念、奋斗精神,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强化“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争做“行动最快的那一个,工作最投入的那一个,备战最积极的那一个,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

(作者单位:军委国防动员部)

(责编:王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评论·热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