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强边固边 共守家园

2018年09月23日09:2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强边固边 共守家园

  又是一年秋草黄。草原深处,打草机轰鸣,牧民们忙碌,排列整齐的草捆犹如繁星,成群结队的牛羊悠然自得地吃草,一幅幅和谐安宁的图景映入眼帘。

  地处北疆,与俄罗斯和蒙古国接壤,内蒙古是祖国“北大门”、首都“护城河”。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是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责任担当和生动实践。

  9月,记者穿行在锡林郭勒盟和包头市的边境地区,到处可见民族团结、共守家园的亮丽风景。

  边境线上“千里眼”

  9月6日,晚霞照得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镇巴彦布日德嘎查的草原一片通红。身着迷彩服、脖子上挂一副望远镜、兜里揣着手机的牧民赛音乌其日拉图,开着皮卡车,赶着羊群往回走。

  不远处,一排窗明净几的砖瓦房犹如镶嵌在广袤草原的珍珠。这里就是赛音乌其日拉图的家,距离中蒙边境线约6公里。在放羊的同时一并巡逻,这是赛音乌其日拉图20年来的生活日常。

  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边境线管段近117公里。由于地广人稀,地理位置特殊,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将距离边境线最近的治安积极分子发展成为边境堡垒户。只要边境草原上有“风吹草动”,边境堡垒户们就会第一时间上报给派出所。

  42岁的赛音乌其日拉图就是边境堡垒户中的一员。多年来,他为边防派出所提供了发现可疑人员、走私、越境、偷盗等诸多线索。走进赛音乌其日拉图家中,“草原110”先进个人、边境地区优秀治安积极分子、先进堡垒户……一排排荣誉证书和奖牌格外显眼,成为他生活中的无限荣耀。

  攀谈中了解到,赛音乌其日拉图的哥哥苏和巴特尔,担任了14年的草原110联防队护边员,数不清多少次巡逻走过近117公里的边境线,帮助辖区调解邻里矛盾纠纷400余起,教会了近百名边防民警骑马,协助破获案件20余起。

  “2015年4月15日,苏和巴特尔最早发现蒙古国边境草场着火,避免了火灾蔓延。2005年7月13日,为追赶惊马防止越境,他夜间被毒蜂蛰伤,险些危及生命。”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副所长额日登朝鲁讲述道。

  5年来,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59起、查结治安案件223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5人,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有力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而这其中,群众线索、群众联防成为重要力量。

  每座毡房都是固定的哨所,每位牧民都是流动的哨兵。在内蒙古绵延八千里的边境线上,全区草原110联防队员、边境堡垒户等群众联防力量已经成为守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

  “我爱我的家乡,守护我的家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赛音乌其日拉图坚定地说。夜幕降临,灯光掩映下,辛劳了一天的赛音乌其日拉图一家人喝奶茶、吃羊肉、看电视,享受着草原祥和宁静的幸福生活。

  警民融合鱼水情

  “婶子,最近家里有啥困难?今年牛养得怎么样?青储玉米能用多久……”9月7日上午,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舍佰尔图边防派出所民警和贵朝,在入户走访强玉枝阿妈家时关切地询问。

  在一一回答后,强玉枝动情地说:“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给了我们很多照顾。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们吆喝一声就来帮忙。牛犊子病了,帮着买药。雪大帮我们喂牲畜……”

  舍佰尔图是移民村,辖区劳动力缺乏,留守老人居多。几年来,交通不便、大雪封路、突发疾病……边境牧民遇到困难时,边防民警总会出现在面前,帮助他们开路、救人、送药等。

  9月6日,民警格日乐图接到了牧民赵宝迁的求助电话:“我的药吃完了,孩子在矿上回不来,急需从乌拉盖镇里捎药回来……”担心患有脑梗的赵宝迁老人再次犯病,派出所赶忙协调车辆当晚捎回了药,送到老人家。“这地方,有啥事找他们,大事小情都给办。”赵宝迁喜悦地说。

  多年来,发生在舍佰尔图边防派出所民警和辖区牧民之间的故事,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不清。李占奎家牛羊丢了,民警们半夜冒着白毛风一一找回;强玉枝家十几只羊惨遭狼群袭击捕食,民警们就为牧民购买并安装了强力防狼灯,并不顾严寒护牧巡逻,守护羊群安全……

  同样,当边防民警遇到困难,牧民会给他们指路、提供食物。派出所条件简陋,有民警家属来探亲,牧民热情地邀请到自己家里住。

  时间回溯到2017年11月,舍佰尔图边防派出所营房地面塌陷,墙壁裂开,顶棚漏水,已不适合居住。派出所要搬迁的消息传出,有的辖区牧民向乌拉盖公安边防大队写来了请求信,恳请派出所官兵们不要离开:“警务室官兵就是我们的亲人,这几年给了我们很多照顾,我们离不开绿军装,舍不得他们走……”朴实的话语让官兵们无不动容。

  一封信留住了一个派出所。经上级批准,官兵们搬离“危房”,租用牧民范生亮家羊圈旁的瓦房坚守下来。简陋的房间,空气中不时裹夹着羊粪的味道,冬天停电缺水时甚至要外出挖雪化水做饭。■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艰苦与寂寞,民警们不以为然:“我们不愿走不能走,我们是牧民群众的依靠。我们对牧民好,牧民对我们亲,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

  “鹰眼”密织防控网

  9月10日下午,走进达茂旗查干哈达边防派出所治安巡控室,就置身于苏木的治安“中枢”了。苏木入口、出口、主要街道和路段上安装了路灯和监控探头,一幅幅清晰的监控画面,仿若一双双犀利的“鹰眼”,守护着这里的安宁。

  二十公里做邻居,四十公里串个门。由于草原地域辽阔,盗赶牲畜、入室盗窃等案件侦破难度比较大。

  “草原鹰眼”,就是人们在超市、机场、停车场等城市的很多场所经常见到的摄像监控。2017年夏季,达茂旗 “平安达茂”建设工程为边境苏木(镇)安装了监控探头,并入草原110综合报警服务体系。“有了它,偏远牧区部分地段也达到了城镇管控水平。”包头公安边防支队政治处主任田兵说。

  顺手牵羊,有些在过去的草原是神不知鬼不觉的事儿。如今达茂旗边境牧区有了草原“鹰眼”的犀利监控,牧民们大为受益。哈达哈少嘎查牧民朱成花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7月27日,朱成花在自家饭店里将手机丢失,急忙向查干哈达边防派出所报警。办案民警立即调取了当日监控录像,仅用1小时便将犯罪嫌疑人哈某抓获。

  安装在达茂旗明安镇呼格吉乐图嘎查高腰亥移民村的监控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初夏的一天,移民村附近一个工程队两吨水泥不翼而飞。接警后,办案民警通过监控破了案。

  白继明在高腰亥移民村生活了近20年。他告诉记者,刚搬到这里时,治安情况并不好,头几年他丢过好几只羊。后来,达茂旗公安边防大队在这里设立了警务室,装上了摄像头。最近几年,村子里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

  安装监控设备是包头公安边防支队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该支队投入300多万元建起了边防大队、派出所指挥室和治安巡控室,为基层部队购置配发11部可视电话,依托“平安达茂”建设工程接入边境重点路段、地区视频监控探头101个。如今,牧民和牛羊转场到哪里,监控探头和草原110网络就覆盖到哪里。

  包头公安边防支队党委书记、政委郭强介绍,伴随着全国公安机关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的改革浪潮,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管控从上世纪80年代交通靠马、通讯靠吼的窘境,到近年来探索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支队已初步健全了“脚板+网络”“传统+科技”“专门工作+群众路线”的管边控边新格局,筑牢了边疆安全稳定新防线。

  管边控边大联动

  “听了你们讲的法律知识,我想了好几天,决定上交两把祖上留下的土制猎枪和78发子弹,还有放羊时捡到的100枚雷管……”前不久,达茂旗巴音花边防派出所辖区吉忽龙图嘎查牧民乌某到派出所上交了私存违禁品。

  巴音花边防派出所所长张博自豪地说:“这是我们依托‘北疆警地联动综治服务中心’,‘组团儿’走包串户宣传政策法规的功劳。”

  何为综治中心,如何发挥作用?张博解释说,综治中心是在驻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由边防派出所联合边境苏木镇国土、草监等16家单位挂牌成立,不仅办理人命关天的大事,也管鸡毛蒜皮的小事,被称为“边境线上的大管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包头公安边防支队充分发挥综治中心排查隐患、核查线索、整治乱点效能,共收缴枪支10支、子弹1518发、炸药113公斤、炮弹17发、雷管291枚,有效维护了边境安全稳定。

  “综治服务中心实现了群众需求一站式服务,通过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架起一座化解纠纷、警民沟通的桥梁。”满都拉口岸边防派出所所长云俊说。

  今年5月份,达茂旗满都拉镇一位离异妇女因与前夫财产纠纷等问题,向满都拉边防派出所报警。出警了解情况后,满都拉边防派出所迅速联系苏木政府、司法所、派驻法庭等多个成员单位,与俩人开展“心贴心”的沟通疏导,最终在较快时间让双方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截至目前,满都拉镇北疆警地联动综治服务中心累计联合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帮助工人讨薪300余万元。满都拉镇副镇长那生敖其尔说:“服务中心不仅方便了当地牧民,有效提高了综治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也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的开展。”

  满都拉边防派出所教导员萨初日拉图说,依托综治服务中心,还实现了不同部门、不同地区、不同渠道线索的全面汇聚和高度共享,全面提升了边境治安管控能力。2017年10月,满都拉边防派出所通过边境协作机制,成功破获了一起涉及20名他国公民非法就业的案件。

  田兵介绍,目前,北疆警地联动综治服务中心已覆盖包头市边境地区3镇1苏木1园区1口岸,有效弥补了1.2万平方公里边境地区公共服务“缺位”的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并于去年底获评“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记者 周秀芳 郭俊楼)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