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陈吉宁“四不两直”暗访检查消防安全

2018年09月22日10: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博物(展览)馆、 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

  本报讯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白云观、湖广会馆调研检查博物(展览)馆、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情况。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是以世界各国艺术品展览为主的展示平台,峰值日客流量可达五万。白云观是著名道教圣地,观内建筑为明代文物古迹,高峰期游客众多。湖广会馆始建于1807年,是北京仅存的建有戏楼的著名会馆之一。陈吉宁分别来到上述单位的微型消防站、中控室、消防栓设置点、餐厅、厨房及居所,检查了设备设施运行及人员操作、值班值守、应急响应、电线电路等消防安全情况。检查中发现了火灾报警控制器设备损坏未及时维修、值守人员操作生疏且未持证上岗、值班记录缺失、疏散标识被遮挡、电器设备防火间距不足、电线电路杂乱等问题,陈吉宁当即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陈吉宁指出,博物(展览)馆收藏着大量文化瑰宝,文物古建筑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吸取国内外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安全第一,切实增强消防意识,提高火灾防范能力。他强调,要加强日常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避免火灾发生;对此次检查发现的消防隐患突出、防范措施不到位的单位,要在全市通报,督促其立行立改,必要时停业整顿,彻底消除消防隐患;各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人员培训,做到持证上岗、业务精通,并定期组织消防实战演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消防、文物、安监等部门要对全市域博物馆、展览馆、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坚决整改、限期完成。

  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检查。

(责编:高雷、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