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实施旅游大会战,推进全民旅游,建设旅游强县

邻水铺开全域旅游新画卷

2018年09月21日08: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多姿多彩泥汉坪。(资料图片)

(广安市)邻水境内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由西向东呈南北走向平行展布,大洪河、御临河蜿蜒其间,形成了“三山夹两槽”的独特地貌。特殊的地形地貌,孕育了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邻水有以高山、峡谷、溶洞为特色的天意谷,有集水、泉、洞为一体具有“十里画廊”之称的御临河小三峡,有千岛迷离的大洪湖,有神秘的倒须沟桫椤林,有林木蓊郁的铜板沟、肖家沟、万峰山林区,有“川东民居活化石”之称的汤巴丘民俗村,有山环水绕、诗意盎然的翡翠峡,还有原始生态、乡土气息浓郁的泥汉坪……

如何让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变成富民的大产业?近年来,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旅游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邻水旅游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2018年,邻水县委县政府响亮提出“实施旅游大会战,推进全域旅游、全民旅游,建设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

由此,邻水县铺开了全域旅游的新画卷。

盘活资源 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

9月16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邻水县丰禾镇的五华山景区,这里空气清新、松柏青青。喊泉、森林树屋、林下花海相映成趣,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度假游玩。据景区负责人介绍,五华山景区与重庆市长寿区接壤,目前,每天平均接待游客上千人,其中85%来自重庆。

当天,位于邻水县甘坝乡的天意谷景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观光旅游;位于城南镇的铜锣山旅游度假区同样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

“邻水旅游资源丰富,但不能很好地串联,推进全域旅游势在必行。”邻水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下,邻水县统筹县域旅游资源,着力构建“一城三带六区”空间布局,将旅游理念贯穿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邻水等各个方面,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

——一城。即以县城为核心,按照旅游城市特征实施规划建设改造,融入旅游元素,彰显旅游城市形象;提档升级城区特色休闲景点,建设城区都市休闲旅游集聚区。

——三带。即华蓥山红色旅游发展带、铜锣山乡村旅游发展带、明月山康养休闲旅游发展带。按照“红色、生态、健康、美丽、避暑胜地”定位,积极主动融入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建设,重点发展以西天旅游特色小镇、椿木坪消夏避暑小镇、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东大门、向阳桥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城市近郊田园综合体为依托的华蓥山红色旅游发展带;围绕乡村振兴计划,深入实施休闲农业提升工程和千村万景乡村旅游富民计划,协调发展以柑子-观音-长安-冷家-城北-城南-经开区等为核心的铜锣山乡村旅游发展带;按照康养、休闲、宜居、祈福的思路,谋划发展以五华山、古相寺、泥汉坪、桫椤林、中城寨等景区景点为主体的明月山康养休闲旅游发展带。

——六区。即天意谷、白龙峡、五华山、铜板沟、泥汉坪、大洪河景区。

“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力争到2020年,全县年接待游客达到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总量的15%,旅游从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20%,农村居民旅游收入占总收入的25%,旅游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税收收入的20%。”谈及未来,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踌躇满志地说道。

全域汇景 乡村旅游遍地开花

9月18日,城南镇芭蕉村,雨后的铜锣山显得愈发苍翠,游客们站在山顶眺望,只见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黑化的道路在山间蜿蜒盘旋,若隐若现的农家小屋掩映其间,形成一道道别致的风景。游客们不禁啧啧称赞:“邻水的乡村越来越美了。”

芭蕉村旅游业的发展正是邻水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

邻水县决策层认为,乡村旅游是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回归田园和亲近自然的心理需求不断增强,乡村旅游必然大放异彩。

在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邻水县坚持产村相融、农旅融合,推动乡村各类资源景观化。该县重点推进柑子-观音-长安-冷家-城北-城南-经开区铜锣山腹地深度扶贫环线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要素完善,合理布局餐饮、住宿、厕所等,实现乡村旅游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将柑子-观音片区、西天-甘坝片区培育成乡村旅游示范区,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

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该县还充分挖掘乡村民俗文化,使乡村旅游更具文化内涵。“乡村的各种民俗节庆、工艺美术、民间建筑、婚俗禁忌、趣事传说等,赋予了邻水乡村旅游深厚的文化底蕴。民间文化的淳朴神秘,对于城市游客来说,具有莫大的吸引力。”邻水县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该县还依托景区、城郊的有利条件,积极鼓励发展农家乐。如今,在城郊及东西槽农业产业带上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每逢周末、节假日,各乡村旅游节点人来人往、热闹非凡,邻水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加强行动 打造川渝旅游新高地

9月19日,邻水县S406线施工现场一派繁忙,一期工程已完工,道路已完成黑化并画好标线,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据了解,S406线建成后,将成为串联邻水县和华蓥市旅游景点的华蓥山旅游快速通道,将为邻水发展全域旅游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是邻水打造旅游强县、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邻水县通过实施景区景点建设行动、旅游项目攻坚行动、旅游服务提升行动等,致力将邻水打造成为川渝旅游新高地。

——加快景区景点提档升级,推进五华山景区创国家4A工作,力争到201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启动缪氏庄园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确保2020年前创建成功。加快推进铜锣山旅游度假区提升改造工程,银鼎山公园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大力推进景区招商,出台《邻水县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管理办法》,保护利用好县域旅游核心资源,以旅游资源入股、政府回购等方式共同或独资开发利用。按照特色化、差异化原则,重点做好泥汉坪、大洪河、铜板沟等景点的招商,以“两地四方”为载体,积极做好邻垫长片区康养休闲、邻长大洪河合作共建事宜。力争到2020年,全县新启动景区建设5个以上,建成投运3个以上。

——完善“快进慢游”配套体系,提升旅游配套设施,扎实开展“三山”生态修复保护与开发利用,实施华蓥山“三年会战·漫山红遍”行动计划,在“704-椿木坪”、西天乡经天意谷等区域绿化造林,加快建设城市近郊田园综合体,着力建设华蓥山生态修复城市“背景板”。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启动邻水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厕所革命建设、管理、科技、文明提升四大行动,使厕所革命向景区外延伸、向农村延伸。加快旅游交通建设,启动并加快704-椿木坪道路、华蓥山东麓旅游产业大道、S406、S407、广邻快速通道等外联交通项目建设,提高交通干线与旅游景区畅通水平,实现“快进慢游”目标。积极发展旅游公交、专线巴士,实现长途客运站与景区、景区与景区之间客运直达。

——实施“旅游+”业态拓展行动,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旅游+农业”发展,积极发展观光农业、家庭农场和现代农庄,提档天缘花谷、铜锣山等乡村旅游景点,加强脐橙、葡萄等农产品开发,培育特色旅游农产品。推进“旅游+商业”发展,依托宏帆广场、龙腾新世纪等中心商圈,大力发展城市商贸综合体,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吸引旅游市场消费。推进“旅游+文化”发展,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和地域文化,推进影视、文创等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提升邻水旅游文化内涵。(秦秀国 记者 孔虹)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