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共襄和平盛会 共赴和平之约

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圆满闭幕

2018年09月21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南京9月21日电 (杨亚澜)9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与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国驻华系统合作主办的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在南京成功举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实现人人享有和平的目标仍任重道远”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马飚在本次纪念活动的开幕式上表示,人类坚持不懈争取和平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和平力量不断壮大,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但世界仍然很不太平,实现人人享有和平的目标仍任重道远。我们要践行安全新理念,坚持合作共赢新思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新方向,努力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共同发展的践行者、人类文明的沟通者。

会议期间,尼泊尔前政府总理普拉昌达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有巨大作用。世界现在有很多地方仍处于混乱的形势之下,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他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一脉相承的地方。“一带一路”的倡议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推动经济发展,也为爱好和平及稳定的国家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

“全球冲突的原因是多元的,而武力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冲突,而应该通过和平的对话和谈判来解决。”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阿里亚斯指出,“中国在此方面展现了非常突出的领导力,中国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了同其他国家之间的分歧,为世界和平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强调,和平需要创建。不仅仅是政府,我们需要让不同国家、不同机构的人,甚至孩子都了解“和平”是一个文化问题,都为和平作出贡献。这样的和平,基石才会坚固,时间才会长久。

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民间组织和智库专家在行动

民间组织和智库专家在推动世界和平安全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尼泊尔前政府总理普拉昌达指出,推动世界和平与稳定不仅是各国政府的责任,更是民间组织和智库以及媒体的共同责任。

据统计,在本次纪念活动召开的两次全会暨分论坛会上,来自亚、非、拉、欧、美共50多个国家的和平组织领导人、安全智库专家及中方代表150余人,围绕“共建世界和平”“与“全球安全治理:形势和前景”两个分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我们应该进一步强调互利共赢这一概念”,俄罗斯亚非人民团结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娜塔莉娅·恰尔图琳娜在第一次全会暨和平论坛上表示,“和平是实现互利互惠、发展进步的前提,我们应该以共赢的方式推动全球各项争议的解决。我坚信,正是通过我们每一天的共同努力,我们才实现了各个国家以及整个世界的和平共处。”

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强调,和平社会是一个人人平等、人人获得公正的社会。我们不仅需要一个没有战争的和平,我们还需要创建一种积极的和平。它意味着,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能拥有幸福而有尊严的和平生活。为此,我们要全力减少战争和其他各种危险的直接暴力对我们人类的伤害,也要全力地消除贫困、饥饿、疾病、性别的不平等,环境的恶化、教育的匮乏、社会的公正等这些因素所给我们人类带来的威胁。我们要实现全面真正的和平,创建一种和谐共生的全球和平环境。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常务理事、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孟祥青在第二次全会暨安全论坛上表示,和平与发展是大势所趋,顺者则昌,逆者则亡。今天我们看到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上升,给整个国际社会安全带来了挑战。这种挑战为全球安全治理带来了最直接的影响,也在呼唤新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习近平主席倡议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为建立新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指明了方向,是全方位增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解决方案。

通过交流讨论,中外民间组织和智库专家代表向国际社会传递了民间社会期盼和平的愿望与心声,发出了为维护世界和平不懈努力的呼吁,凝聚了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共识和力量,展示了民间组织维护和平的决心和行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的独特作用。

在开、闭幕式及两场分论坛外,本次活动还举行了侵华日军大屠杀纪念馆主题纪念活动、“和平颂”民族交响音乐会专场文艺演出等配套活动,并制作推出了《和平之约》微视频,向与会嘉宾和代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传播了和平理念,宣扬了和平精神。

国际和平日是联合国正式通过决议确立的重要和平活动。自2009年以来,作为中国最大的全国性民间和平组织,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已连续多次举办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致力于将该活动打造成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平台,努力为人类和平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杨亚澜、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