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爱国当学王继才

2018年09月20日10: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爱国当学王继才

  ●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军人报效国家的思想前提和情感基础,是军人为国尽忠的强大精神力量

  回顾时代楷模王继才的一生,“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始终是他最朴实的情感和观点。在开山岛坚守32年,他和妻子坚持每天升起国旗,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昭示祖国的主权和尊严。在岛上一万多个日日夜夜里,王继才坚持每天按时巡岛,护航标,写日志,与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争,有力捍卫了国家利益。作为军人,爱国当学王继才,应该认识到,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军人报效国家的思想前提和情感基础,是军人为国尽忠的强大精神力量。

  “空有爱国之情,而无报国之志”,不是真正的爱国者。历史上,人们把热爱祖国、保卫祖国,看成是军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军人行为的最高准则,并以此为标尺来评价军人思想道德水平。《诗经》中就借慷慨从军的武士之口,表达了与王同仇、爱国杀敌的职责意识:“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左传》中提出:“将死不忘卫社稷,可不谓忠乎?”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军人能够为了保家卫国而不惧牺牲;和平时期,我们不能因为鲜有冲锋陷阵、流血牺牲的机会而丧失斗志、懈怠思想。应该树立这样一种信念:当战争袭来,一旦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遭到侵犯时,我们就应坚决听从党召唤,激扬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头可断、血可流,祖国寸土不能丢”。当敌对势力、分裂势力、邪教势力和违法犯罪分子破坏捣乱时,就应该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勇于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民族的尊严,维护人民的利益。当洪水肆虐、地震突袭,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威胁时,就应该全力以赴,奋不顾身,做到危难时刻冲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

  对军人而言,爱国就要立足岗位练精兵。王继才虽然只是千千万万普通民兵中的一员,却始终以一名“优秀士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苦练军事技能,学习海防知识,多次在民兵比武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真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军队首先是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存在的价值所在,是党和人民对我军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是部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就应该时刻牢记“军人生来为战胜”“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始终做到脑子里有任务,眼睛里有敌情,肩膀上有责任,胸腔里有激情。着眼提高军事素养,努力学习先进军事理论,特别是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军事高科技知识,提高驾驭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能力。着力创新训法战法,掌握克敌制胜的招数,结合战备训练和执行重大任务,磨砺过硬的心理素质,强化应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和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心理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为能打胜仗奠定坚实的素质基础,不断提升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幸树矿)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评论·热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