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党建引领发展“全域旅游” 谋篇布局壮大集体经济

李晓龙

2018年09月19日12:03    来源:前进

近年来,曲沃县坚持党建引领,瞄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域旅游“红色引擎”,探索出一条以党的建设引领全域旅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一、县委统领,选准切入点。立足当地独特的晋文化、红色文化、诗经文化等历史资源,曲沃县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谋划、统筹推进,把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全县域规划,大棋局建设,高质量推进。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拓宽视野,凝聚共识,县委书记郭惠勇同志亲自带队,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分批组织部分县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多次赴北京、江苏、山东、河北、陕西等全域旅游、集体经济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参观取经。两年来,在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曲沃广泛发动广大干部群众,集全民之智,倾全县之力,持续开展了多轮全域旅游大会战,先后投资3.6亿元,集中建设了16个特色休闲旅游景区,有多个景区获评国家4A、3A、2A级标准;开发了34个以传统村落、田园风光、乡土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景点;打造了65个特色鲜明、形式多样、服务优良的农家乐和民宿场所,以旅兴农、农旅一体的发展模式初步成型。通过旅游产业辐射、文化资源开发、文旅服务创收,直接带动和辐射全县近70个村参与旅游景区建设运营,整体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全域旅游已成为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的一条崭新途径。

二、支部引领,聚焦着力点。“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是着力培育“领头雁”。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结合农村“两委”换届,配齐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强化“三支队伍”管理,提升发展村集体经济水平,组织以农村“两委”主干为主要对象的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选派27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山东东平、蓬莱,江苏如皋、句容等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增长本领。二是建强景区“桥头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把党支部建在旅游景区、产业基地上,依托中心景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促进文旅、农旅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如石桥堡、曲村、朝阳等村党支部通过集体土地租赁、土地流转参与全域旅游,集体经济均突破5万元;景明村党支部通过举办文化旅游活动月,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南林交村党支部利用景区规模扩张和提档升级,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三是持续壮大“生力军”。涉及到景区的农村党支部坚持把组建公司或合作社作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生力军”,积极引导以政府前期投资和集体土地参股公司或合作社,参与景区建设运营和股份分红,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使景区效益和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建共赢。如元義坊米醋生产企业是一个集生产、展示、观光为一体的古法酿醋工艺文化旅游景点,在曲村镇下坞村占地100亩,在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协调下,该村利用土地租金入股企业,为村集体收入增加6万多元,并随着企业发展逐年增加,对于发展全域旅游、壮大集体经济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党员率领,打造“同心圆”。“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结合全县“党建创新年”活动安排,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等,在景区内打造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红色驿站,为带领广大群众发展全域旅游、壮大集体经济起到了突出的推动作用。一是闪亮一线,党员行动。紧扣旅游特点,坚持景点开发到哪里,党员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全县乡、村两级党员主动参与到旅游景区建设、旅游线路卫护、义务志愿服务、情景剧演出等各个环节。在他们的带动下,各景区参与文娱、演艺、餐饮等方面的旅游服务从业人员中,当地和周边农民占比达到60%以上,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二是典型引路,党建驱动。积极构建“支部搭台、村民唱戏、互建共赢”的党建旅游格局,统筹推进全域旅游与园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发展。通过建立“党员精品园”、“党员示范棚”、“党员示范户”,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发展蔬菜大棚园区,促进全县“晋之源”八大精品农业园区扩容提质,使广大农民群众提高了收益,增加了收入。同时,结合美丽示范村建设,重点发展产业发展大户、典型示范户和美丽示范村集体经济,实现多元化发展,多层级增收。三是锤炼作风,党群联动。在县委班子成员的示范带领下,县党政班子成员牵头主抓发展,县人大、政协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助力发展,全县镇村两级基层党组织更是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域旅游建设、发展集体经济,“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三步并作两步走,一年干成两年活”、“按下快进键、挂上高速档”等工作理念已经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全县上下形成了共推转型、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去年以来,通过实施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全县集体经济超10万元以上的村达23个,5万元的村发展到74个。通过发展全域旅游、促进集体经济,全县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作者系中共曲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