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把定方向 阔步前行

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2018年09月18日08: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与会人员讨论李建勤在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1+2”文件。

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谱写新篇章。9月17日,(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为广安未来发展绘制蓝图、擂响战鼓。

在当天的分组讨论中,大家围绕市委书记李建勤在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围绕《中共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意见》和《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进方案》《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方案》(以下简称“1+2”文件)等展开热烈讨论。

谈感受、提建议、献良策、话发展。会场上,激情澎湃,踌躇满志。一个个热词,流淌着喜悦之情;一句句肺腑之言,叩击着壮志雄心。新征程奋进的力量在此汇聚,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光明前景激荡人心。

站位高远定位准

每次全委会召开,总能引发全民新期待。分组讨论中,当与会者以期待的目光聚焦本次全委会时,大家不禁感慨,讲话及“1+2”文件果然让人耳目一新。

“高、实、准、新。”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贤述用4个字概括市委书记李建勤在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1+2”文件,“高,政治站位高,全面贯彻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特别是将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广安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了具体工作中。实,会议材料实,谋划未来实。准,问题找得准,市情分析准,方向把握准。新,‘1234’工作思路新,落实举措新。”

“讲话及‘1+2’文件政治站位高、定位精准、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实在。”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汤文辉认为其集中体现了市委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坚定政治自觉,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行动自觉,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决心和勇气以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恒心和韧劲。

“讲话和‘1+2’文件是全市开展‘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成果的体现,是各级各部门的智慧结晶,也是市委书记李建勤到广安后深入基层调研成果的体现。”在讨论中,广安日报社总编辑高志坚边讨论、边思考、边记录,他表示,“越议干劲越足、越议越有信心。”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设地建市以来的快速发展,广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进入新时代,广安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1+2’文件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又紧密结合广安实际,回答了事关广安全局和长远发展‘怎么办’‘怎么干’的重大问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认为,讲话和“1+2”文件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将成为新时代推动广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

蓝图绘就路径明

“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了这一广安未来发展目标。高质量发展,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主题;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是市委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部署。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提出这一目标,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

“这是广安发展的美好愿景,科学描绘了富有时代精神、彰显广安特色、反映人民心声的宏伟蓝图。”讨论中,让大家倍感振奋的是,不仅有了广安未来发展的清晰蓝图,还明确广安新时代发展的“1234”工作思路。

“1234”工作思路,即:达到“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一个目标,发挥“小平故里的优势、紧邻重庆的优势”两个优势,强化“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三个抓手,做到“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红色旅游胜地”四个加快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学勤认为,市委总揽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顺应群众期待,汲取历届市委智慧,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出的“1234”工作思路,符合广安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蓝图如何变为现实?副市长陈捷在“1+2”文件中找到了答案,他认为,“1+2”文件提出了实施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制定了全面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举措,全面系统阐述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抓手,必将激励全市干部求实创新、干事创业。

认真聆听讲话、细读“1+2”文件,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要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在分组讨论时,市城管执法局局长王山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广安,市委对如何优化市域空间结构、高水平规划城市、高质量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等几个方面作了具体要求,提出了具体举措,这为走出一条有广安特色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之路指明了方向。”

从构建“一主两辅三副”城市新格局,到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到建设“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到“三大攻坚战”……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举措精准再精准、细化再细化。

备受鼓舞干劲足

新格局新视角,新态势新方向。对照市委部署,与会者倍感鼓舞。聆听、记录、思索……与会者找到了新起点上的行动指南,发出了气壮山河的回音。

广安如何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市发改委主任熊祥俭认为,抓好川渝合作,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要在交通上下足功夫,加快建设机场、高铁等。

广安高质量发展三大抓手是“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市财政局怎么办、怎么干?市财政局局长屠明春思路明晰:将按照“上争外引内聚”的基本理念,认真做好“抓资金”这篇文章。对上争取,赢得发展先机;对外引资,凝聚发展实力;内聚合力,增强发展后劲,以财税工作新成效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

“广安要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市委副秘书长、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管委会主任蒲长文说,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发展,打造“小平故里+华蓥山旅游区”红色旅游品牌,深挖发掘广安本土红色文化,规划建设红色纪念馆及研学基地,按照“当代精品,未来遗产”思路,建好华蓥山旅居城,努力为全市建设红色旅游胜地贡献力量。

“‘1+2’文件中为广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打造川东北教育高地,支持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和创建应用型本科院校。”这让广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义全倍感振奋:“这为我们院校将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下一步,我们将办好办精师范类教育,为广安基础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林业部门应主动作为。”市林业局局长杨贵德表示,他们将大力抓好造林绿化工程、林业特色产业、森林资源保护、林业新型业态发展,利用森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

“下一步,全市商务系统将重点抓好第三产业项目、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渝广合作,全力推动商贸服务业强市和川东北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市商务局局长林帆说。(采访组 文/图)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