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影像追寻:王继才32年的守岛人生

2018年09月18日14: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影像追寻:王继才32年的守岛人生

坚守哨位。(资料照片)王冠军摄

黄海前哨开山岛,王继才一守就是32年,直至生命的终点。32年,他和妻子王仕花克服重重困难,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孤寂与枯燥,在平凡而伟大的坚守中写就不同寻常的人生华章。

9月上旬,记者带着对“守岛英雄”的崇敬之情登上开山岛,将镜头对准这里的一草一木,以及王继才留下的一件件带着体温的遗物,试图从捕捉到的有故事、有情感的影像中,追寻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守岛人生,感悟他一朝上岛、终生为国的家国情怀。

——编 者

 国旗

一心许国。(资料照片)郭丁虎摄

“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这是王继才夫妇坚守的信念。每天早上,他们总会庄严肃穆地完成两个人的升旗仪式。岛上潮湿,国旗容易损坏,32年来,他们自费购买了300多面国旗。王仕花告诉记者,有一年刮台风,王继才生怕国旗被刮跑,冒着风雨爬到山顶收国旗,下山时不小心一脚踩空,摔断了两根肋骨。

日志

巡逻、观察,日复一日,无论有无异常情况,王继才夫妇都会认真记录守岛日志,每半年就会记完一本,至今写下了10万多字。翻看日志,上面详细记录着开山岛上发生的事情。32年来,王继才在巡逻观察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先后发现报告9起走私偷渡线索,为国家挽回了重大损失。

荣誉

王继才夫妇守岛爱国的事迹令人感动,近年来先后获得“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可是,夫妻俩从不主动向别人展示荣誉,而是把所有的奖章和证书收藏起来。王继才生前曾说,荣誉看多了,眼会花、心会浮。他去世后,家人将这些荣誉证书和奖章捐献给了连云港革命纪念馆。

巡逻

开山岛上乱石林立、风大路滑。一次巡岛时,王继才被大风刮到海里,险遭不测。此后,在大风天巡逻,夫妻俩就用绳子互相拴着走。巡逻路上要经过508个台阶,夫妻俩总是边走边数台阶。32年来,他们累计巡岛23000多小时,这里的每一块岛石、每一个台阶都见证着他们的付出与坚守。这是王仕花带着换岗民兵在开山岛上巡逻。

生活

开山岛被当地人称为“水牢”,挟裹着大量盐碱和水汽的海风从未停歇。而台风袭来时,这里更会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每年,王继才夫妇都会遇到几天断粮断水的日子。这些年,岛上的条件改善了不少,但因空气潮湿,家具和电器坏得很快。王仕花介绍说,屋子里的空调是去年才装的,因为功率大、易造成跳闸断电,王继才生前没用过几次。

用品

这盏煤油灯,曾陪伴王继才夫妇度过一个又一个孤寂之夜。

王继才生前穿过的黄胶鞋。因岛上空气湿度大、盐分高,胶鞋已严重褪色变形。

这是王继才夫妇向上级报告情况时用的手摇式步话机。

王继才夫妇使用过的一部收音机。

守岛32年间,王继才夫妇度过了20多年没水没电,只有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部收音机相伴的日子。收音机,曾是他们了解外面世界的主要渠道。在20多年时间里,王继才夫妇先后听坏了19部收音机。这背后,是怎样的孤独与寂寞?又是怎样的坚韧与执着?

(摄影/记者 张 雷 特约记者 徐殿闯 撰文/黄 海 杨 博)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特写·侧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