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守岛卫国的王继才——严守底线

记者  郑海鸥

2018年09月18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山岛位置独特,是不少违法犯罪分子向往的“避风港”和“天堂”。

1999年,有开发商看中了开山岛,想在岛上办色情场所。

开发商把一沓厚厚的百元大钞放在桌上。“当时,我们惊讶得差点控制不住自己。说真的,哪见过这么多的钱啊?”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回忆。

“我知道,你家经济条件不好。你看燕尾港的人都已经衣食无忧了,你不如下岛吧,我们给你一笔安家费,小岛让我来经营,赚钱和你对半分。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你不能向上级汇报这件事。”开发商说。

王继才这才明白,原来,开发商想利用开山岛来赚钱。“打住,钱请你拿走,别脏了我的手。”

“别这样过早地下结论,请你再考虑考虑。”

“不用考虑。”

“你们这辈子受了这么多苦,不要唱高调了,也该享受享受生活了。”

“说一千道一万,你说的事,我不答应,坚决不答应。”

“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开发商要挟说,“王继才,你已经40多岁了,你不怕死,你儿子还小,死了多可惜。”

王继才听了他的话冷汗直冒,他知道这些人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不过他还是坚定地说:“少来这一套,我明白地告诉你,我是为国守岛,如果我家人出事了,你休想逃脱!”

见王继才无动于衷,开发商又想出栽赃陷害的法子。一天,在骗王仕花离开小岛后,开发商想用美色引诱他,王继才气愤地予以回绝。

那伙人气急败坏,把王继才拖到码头狠狠鞭打,还一把火把哨所值班室烧了。

后来,当地警方很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走私、偷渡的违法犯罪分子也对开山岛觊觎已久,“挡人财路”的王继才夫妇成了违法分子的眼中钉、肉中刺,各种险情时有发生。不过随着他们严守底线、“软硬不吃”的名声传开,也就没人再打开山岛的主意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8日 04 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特写·侧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