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 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 加快提升海南教育整体水平

2018年09月18日09:4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 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 加快提升海南教育整体水平

9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刘赐贵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加快提升海南教育整体水平。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中对教育工作、人才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教育工作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及时开展调研,充分总结经验,分析查找不足,立足于中央给海南的定位开展办学、培养人才。

会议强调,要稳步推进教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明确重点改革方向,打破过去办学的地域、方式限制,合理布局教育资源,充分调动多方积极性,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四有”教师队伍。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主责、当好主角,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把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把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部署落到实处,把教育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努力使海南教育事业有较大提升。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截留和挪用扶贫款项、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严惩不贷、绝不放过。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倦情绪、消极腐败等现象,对存在问题绝不姑息,坚持无禁忌、全覆盖、零容忍,坚持综合治理强高压、常震慑。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干部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

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整治“砂霸”、综合治理采砂问题的情况汇报,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对“砂霸”问题抓紧整改、彻底根治。要成立领导小组、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堵疏结合、保障市场供应、深挖“砂霸”背后的保护伞,对涉黑势力坚决打击,绝不姑息。同时在操作运行上把好关,防止非法采砂披上合法的外衣,让少数人非法获利。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南省功勋荣誉表彰奖励实施办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省领导列席会议。(记者周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