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点赞”友好关系 碰撞中古两党思想火花

2018年09月18日07: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古两党第三届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9月18日电 (任佳晖)昨日,中古两党第三届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主题为“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

此次理论研讨会设置三个议题,分别是“改革开放条件下党的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中古双方代表围绕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碰撞思想火花

“我特别愿意就青年工作的话题和中国共产党的同志进行交流。”古共中央国际关系部副部长马尔散作为第一个发言的代表,对中国共产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就这个话题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概括地说,就是用党的指导思想武装青年,用崇高理想目标引领青年,用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青年,用与时俱进的要求塑造青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针对经济发展的问题,古共中央经济部官员芭芭拉·雷耶斯说道:“对古巴共产党来说,未来几年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国家经济、维护和平、团结以及意识形态的坚定性。我们有一个坚定的目标,那就是建设主权、独立、民主、繁荣、可持续的社会主义国家。”面对这一话题,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政府一方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重心不放松,以改革助发展,努力做大蛋糕,不断夯实改善民生和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就。

“我们强调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中古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古两党都是执政党,在治国理政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因此,双方围绕“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进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点赞”友好关系

“古巴共产党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在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不断发展前进。”古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际关系部部长巴拉格尔谈到,中古两党的友好关系以坦诚、透明、直接的对话、合作和政治互信为基础。高层互访、经验交流和对话机制是中古两党关系不断加强的具体体现。

在肯定中古两党友好关系的同时,巴拉格尔也为中国共产党“点赞”。他谈到,中国共产党靠自己的力量、坚强的组织、党内的团结、在坚定应对国内和国际社会种种挑战中取得的成就,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共产党展示出强大的能力,在40年里成功地领导了改革开放事业,为全体中国人民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带来了巨大进步。

“毫无疑问,我们今天进行的讨论和未来几天将要在中国访问中学到的经验,将会对我们两党建设公正、平等、团结的社会主义社会产生重要的借鉴意义。”巴拉格尔在总结发言中表示。

“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古两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中联部副部长钱洪山在总结发言时谈到,中国共产党十分关注古巴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发展,重视、研究、借鉴古巴共产党的经验做法。近年来,双方通过开展多样化的交流,特别是共同举办中古两党理论研讨会,相互启发借鉴,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

(责编:任佳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