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构建“三力”体系,融合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张蕾

2018年09月18日10:27    来源:党的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为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突破条块分割,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统筹协调、融合发展,鸡西市麻山区委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为抓手,探索构建以合力、活力、动力为内容的“三力”体系,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初步形成了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凝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合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多,涵盖范围广,必须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建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为成员的麻山区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凝聚思想共识。召开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动员会议,传达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将街道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组织的思想统一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上来,树立共驻共建、共融共享的工作理念,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三是健全工作体系。制定下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打破行政壁垒,区、街道、社区分别逐级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落实区委第一责任、街道党组织的直接责任、社区党组织的具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理顺机制,互联互动,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职能不顺、机制不畅的问题,把牢联建共建这个“魂”,扭住服务功能这个“本”,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一是理顺工作职能。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建立街道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赋予街道人事考核权、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和决策建议权等;制定社区事项清单,推进社区减负与事权划分,减少社区出具的各类证明。二是完善联动机制。建立“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梳理驻区单位的资源和需求,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定期开展基层组织联建、区域党建联动、平安法治联创、就业创业联扶等为主要内容的“八联活动”;探索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以及基层党组织网络、社会治理网络、社区管理网络“三网融合”,优化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完善“麻山党建e家”“麻山微讯”“麻山综合信息交流群”等微信公众平台,推动数据共享、信息共联。三是创建服务品牌。街道社区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主动与驻区单位加强沟通联系,整合服务资源,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打造“惠民双购”服务、志愿服务、网格服务、“红色助老”服务、跑腿代办服务等品牌,让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示范带动,强化保障,增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动力。以典型创建为引领,以经费和人员保障为依托,不断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工作动力。一是培育示范典型。投资200余万元,建成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建国社区办公和活动场所,设置各类功能室14个,增设劳动保障所、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工作站,提高服务效能;以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进行墙面和宣传栏设计,精心打造党建文化阵地;与驻区单位在社区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精神文明、城市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进行共建共治共享,引领城市基层党建向纵深发展。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坚持人往基层走、钱朝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将每个社区每年5万元的办公经费和每年10万元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时拨付使用;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按照标准落实社区工作者补贴,对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给予职业津贴。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对履职不到位的进行诫勉谈话直至组织调整;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南京、伊春、佳木斯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按照每300户居民设定一名社区工作者标准配备员额,将社区工作者培训纳入干部培训和社会工作人才培训规划,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培训、法律知识学习、业务培训等,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作者系中共鸡西市麻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