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点旺组织生活的“熔炉”

——海林市委推行“3+X”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2018年09月18日10:21    来源:党的生活

2018年8月3日下午两点,海林市人民法院会议室座无虚席,每月一次的“3+X”主题党日活动准时进行。该院全体党员到会,非党员干部列席。

重温入党誓词环节,声音铿锵有力;现场交纳党费,队列有序;听讲红色故事,入耳入心……整个过程,庄严肃穆,群情振奋。

规范、庄重,党味十足,这是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给人留下的直观感受。然而半年之前,该院党总支的组织生活还是另一番景象——每逢“三会一课”,总有人以工作为由缺席;有的党员不带纸笔,不做记录,“人到心未到”。

此番变化源于海林市委组织部探索实施的“3+X”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

规范,变“形式”为“仪式”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各级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的开展有了更高要求,但“只重次数,不重质量”“表面重视,实则走形式”等现象,则成了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除党员个体原因外,组织生活形式单一、缺少内涵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用子荣社区党委书记商永慧的话说:“过去党支部书记站在台上念材料,不少党员坐在台下玩手机。人虽都在,但状态不在。”

针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内容枯燥、形式化等问题,2018年年初,海林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推行“3+X”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通知》,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五确立为支部主题党日,其中,“3”指三项规定动作——重温入党誓词、轮讲红色故事、现场缴纳党费,“X”则指自选动作——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生活、服务城市建设、提升党性修养”,每月自行设计一个主题。

“通过可操作、可复制的规范化模式,增强政治性、仪式感,唤醒党员身份意识,进而以主题党日为支点,撬动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庄重感。”海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淑伟介绍制定该项制度的初衷。

就三项规定动作来说,这种近乎“手把手”的指导,效果立竿见影。

2018年5月中旬,子荣社区党委下属各党支部开展了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后,不少党员主动问:“这样的活动以后还搞吗?”神情和语气中流露出的是认可与欢迎。尤其在重温入党誓词环节,有的党员半开玩笑说:“决心有多大,声音就该有多大。”

为保质保量,海林市委组织部还从全市抽调24名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进行现场评议,对敷衍了事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全市通报,并要求“一把手”签字整改,以此形成倒逼的高压态势。

曾经连党支部换届大会都开不起来的海林镇永安村,在几次主题党日活动过后,党支部的组织生活逐渐走向正轨。2018年8月15日,该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刘洪贤因去医院看病,到会议室时比预定时间耽搁了两分钟。可她进屋一看,党员们全都早早静候在会场。

这种看似并不复杂的主题党日活动,何以赢得党员们的青睐?

“操作性很强,仪式感很重,党味很浓。”这是海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忠奎给出的答案。尤其在讲红色故事环节,他明确要求党员脱稿演讲,“是讲故事,而不是念故事”。

简单、规范、庄重的三项规定动作,让“形式”变“仪式”,党员的身份意识逐渐被“唤醒”。

创新,让活动更生动

2018年5月4日,海林市发改局党组将“3+X”主题党日的“X”选定为“重走英雄剿匪路”。崎岖的山路并不好走,有些缺乏锻炼的同志刚走一半便走不动了。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蔡长江激励道:“咱现在手里还有瓶水呢,革命前辈当年扛着枪、挨着饿,他们是怎么走下来的?”显然,这样的鼓励比任何说教都管用。最后,大家一起走完了全程。

此后,该局党组的“X”活动更加丰富而有意义:到烈士陵园祭扫,进社区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们参与的积极性高了,劲头也足了。如今,蔡长江最直观的感受是“全局的执行力都在提升”。

“‘X’是每月必须进行的自选动作,需要不断创新形式,让党员从‘要我参加’变为‘我要参加’。”海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崔玉宝介绍说,为避免自选动作简单化、娱乐化,市委组织部每季度开展一次“拉练”,让“后进”从“先进”身上找到借鉴、受到启示。

海浪社区创新的“家庭党校”便是一个典型。6月初,社区党委书记吴世瑛在走访时发现,81岁的老党员梅成富身体不好,每天只能站在窗前翘望“外面的世界”。吴世瑛想:“不能让老人觉得党组织把他忘了。”于是,当月的主题党日便开在了老人家里。

“家庭党校”不仅送党课上门,也让党员登门“求学”。87岁的老党员于滨昌17岁参加解放军,从东北一路打到海南岛,还参加过抗美援朝。吴世瑛认为,听他讲一次党课,比照本宣科要好很多。可老人去年做了截肢手术,下楼不便。于是,“家庭党校”便设在他的家里。生动的红色故事让党员们备受感染,每次开课,不少党员提前半小时就到了。

当然,对于农村党组织而言,开展自选动作虽有热情,但经验和能力有限。“3+X”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刚下达,海林镇党委副书记于蕾蕾就接到来自村党组织书记们的反馈:不知道“X”如何开展。

为更好地指导农村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于蕾蕾结合当下农村重点工作梳理主题,每月以镇党委名义下发指导意见。比如,5月推荐的主题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8月则推荐“精准扶贫100问”。因为活动以播放视频为主、文字讲解为辅,内容实用,形式新颖,操作起来容易,深受党员欢迎。

在横道河子镇,党委副书记高原根据农村党员特点创新了一个打法——“一句话承诺”。2018年8月15日,在七里地村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后,面对党旗,每人做出一句承诺,比如“无偿分享养殖技术和市场信息”“每周带头清理一次边沟”等,用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太胜的话说:“小事不大,但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

服务,“走心”更“贴心”

为避免党建活动虚化,海林市很多基层党组织在自选动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延伸,将服务作为最终落脚点。

进入海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大厅,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块印有二维码的展板,办事群众只需“扫一扫”二维码,所有流程便一目了然。这正是该局开展“3+X”主题党日活动后的一项服务延伸。

当然,除了工作流程的优化,不断提升的还有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2018年6月的一天上午,该局党员张艳霞接到柴河供电公司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当天必须完成注册登记,希望协助办理。张艳霞连午饭都没吃,一直等到11点30分对方到来,最终帮其在下班前完成了注册。

为了强化服务属性,海林市教体局机关党委在第一次“3+X”主题党日活动后,发起了“爱心众筹”活动。

2018年5月23日,在机关党委书记付忠峰带领下,4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山市镇二洼村教学点——一对夫妻教师在此坚守了28年。听着夫妻教师的感人讲述,看着简陋的教学条件,很多党员深受触动。当天,40多人共捐款1.3万多元。类似活动经教育系统的微信朋友圈扩散后,许多普通教师受到感染,仅6月份就有4人申请入党。

在非公企业党组织,这种服务精神也得到了提升。

驻地在海林市的牡丹江富通水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曾有一亩原计划用于建仓库的空地。2018年5月,该公司党支部首次“3+X”主题党日结束后,在讨论延伸党支部服务项目时,党支部副书记赵春梅想起了那块空地:“咱们种点儿菜吧。”

此后,七八位党员利用工歇时间,将30垄菜田经营得有模有样。7月份,绿色蔬菜丰收,100多人的公司食堂实现了自给自足,深受职工欢迎。该公司董事长郑荣超得知此事后表示:“仓库不建了,这块地就交给党员种下去。”

与此同时,该公司党支部还将服务触角延伸向社会。2018年5月,海林市委“两新”工委、团市委、海林市义工协会等多家单位发起“我为山里娃养头猪”公益活动,即领取一个猪形爱心储蓄罐,到9月末“杀猪”,用募集的钱为山里孩子购买“爱心礼包”。富通公司的党员们积极响应,把储蓄罐放在了公司大厅,党支部从活动经费中捐出1000元,好几个党员把当月的出勤奖金放了进去……

如今,随着“3+X”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序开展,党员身份意识和党性意识不断得到淬炼,助推着海林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规范化加速形成。(沙成志 刘伟国 记者 任红禧)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