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大兴安岭地区党建引领管护区(林场)经济转型发展系列报道·一线扫描

转型路上的奋斗底色

2018年09月18日10:15    来源:党的生活

在依山傍水处架一口铁锅,倒入清澈的溪水,再打一条鱼入锅炖煮……这就是拥有40多万粉丝的阿木尔林业局“第一网红”潘玉成的直播日常。

从2018年7月起,潘玉成又多了一个身份——龙河管护区“网红”党支部培养的第一个入党积极分子。

为了让这片地处大兴安岭腹地的绿水青山为更多游人所知,阿木尔林业局党委敏锐地捕捉到“网红”效益,迅速成立“网红”党支部,通过“网红”直播广而告之,带动越来越多的游客奔阿木尔而来。这也成为大兴安岭地区党建引领管护区(林场)经济转型的一个具体而生动的实践。

探索:带头蹚路,苦干实干

“钱从哪儿来?人往哪儿去?”这是自2014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摆在林区人面前的一个大问题,也是摆在林区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通过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以组织引领创业、党员带动创业、党建促进创业为抓手,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管护区(林场)经济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经营。”在大兴安岭地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利文看来,地委于2017年正式提出党建引领管护区(林场)经济转型发展,就是要重塑管护区(林场)主营业务,让党组织当好“龙头”,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突破点和创新点放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上。

“不能等,不能靠!职工可以观望,党员要是也观望,还叫党员吗?”西林吉林业局河湾管护区党总支书记富洛仁朴实的话里道出了转型之路的不二法门。

2016年6月,河湾管护区党总支从整体谋划,依托额木尔河的神龙湾和女脚湾打造旅游景区。为激发职工的创业动力,管护区党总支通过宣传引导,激励党员先行先试,蹚路引领。1600余米长的木栈道、4个总计260平方米的木质观景台,全是党员带头靠人力将废旧木料抬上山,义务出工铺成。从确定项目到最后完工,仅用两个半月时间,30多名党员义务献工230多人次,节约成本60多万元。2017年景区正式开放后,当年门票收入就达120万元。

党组织谋篇布局、党员带头想事干事,是党建引领管护区(林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基本特征。在呼中区呼源镇(场),有白山景区和苍山石林两个著名景区,但由于交通优势不足,仅靠门票收入有限。为拓展旅游项目,2018年5月,在呼源镇(场)党委牵头下,党员干部带头集资6万元在白山景区增设一处餐饮中心。

此外,该镇(场)党委还积极借助外力。呼源有个老电影院,废置多年。2018年年初,在镇(场)党委的积极沟通下,外地一家企业投资900万元将电影院改建为宾馆和酒窖,进一步完善了当地的旅游链条。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2018年7月1日,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召开了为期一周的全区党建引领管护区经济推进会,通过典型经验介绍,让大家看一看“党组织如何领,党员如何带,群众如何动”。

推进会上,十八站林业局依西肯森林管护区便是被学习的典型之一。一年前,为探索集体经济项目,管护区党总支多次召开班子会、职工大会征求意见。经论证谋划,根据地处农林交界地带、小麦大豆品质优良的特点,管护区党政班子确定了面粉和豆油加工项目。2017年6月,管护区开始筹办设备、建设厂房。当时,林业局提供了30万元启动资金,党员带头集资贷款70多万元,又以高于银行标准的利息向职工借了130多万元,由此凑齐了第一笔投产资金。

那么,他们为何不采取职工入股的形式呢?对此,十八站林业局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滕江涛是这样解释的:“党组织引领抓集体经济,其先进性不仅体现在提前谋划上,还在于敢于承担风险。探索之初,决不能让职工担风险。”

2018年1月,依西肯面粉加工厂和豆油厂一期项目投产,半年时间就获利17.1万元。待二期投产后,年利润将超过100万元。该管护区党总支书记张良说:“等大获收益、职工心里有了‘定心丸’时,再转变机制,让职工参与并受益。”

深化:挖掘主题,提升品质

在转型探索阶段,各管护区(林场)资源禀赋状况不一,进展有别,有的正处于蹚水探路的摸索阶段,有的正通过深入挖掘资源潜力,进一步把产业项目做大做强。

塔河县二十二站林场是通往漠河市的必经之路,开发旅游项目优势明显。为发挥组织优势,二十二站林场党总支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认识:统筹挖掘主题,形成规模优势。2017年3月,为抢在旅游旺季之前建成旅游综合服务区,在党总支号召下,党员职工“朝7晚6”,只用一个月便建成了集住宿、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区。

随后,二十二站党总支又围绕“古黄金驿站”和“知青文化”大做文章,2018年3月,两处主题园区同时开建,一个月后便开始营业。

如今的二十二站林场,可谓“一年一个样”,通过主题挖掘,形成了“黄金驿路”品牌优势。自2017年4月至2018年7月,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00万元。

“能否形成规模优势,考验着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党建引领经济转型,就是要通过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让无序发展变为有序开发。”在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副部长许守国看来,在科学统筹利用资源的过程中,必须深挖内涵、打造主题。

2018年盛夏,松岭区大扬气林场原303工段的大院里,汽车声轰鸣,饭口时间,桌桌爆满;游客们饭后体验抬木头、劈柈子,热闹非凡,废置多年的老场区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停伐后,这个当年以转业军人和下乡知青为主的光荣工段一度陷于沉寂。在转型探索中,大扬气林场着力打造303工段景区,让游客原汁原味地体验当年的采伐生活与氛围。

“围绕303工段做文章,就是挖掘森工文化,让老人唤起激情燃烧的记忆,让年轻人在体会父辈艰辛的同时继承英雄基因。”松岭区委书记王新宇介绍说,发展旅游业,光靠生态环境还不够,还要深挖历史文化内涵。

在松岭区委的支持下,大扬气林场党委以303工段景区为中心,打造了一条由酒坊、工坊、采摘园、民宿等9个项目构成的产业链,并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依托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把旅游服务做优做细。一套“组合拳”下来,303工段火了。2017年,该林场旅游收入达120万元,职工人均增收5000元。

难能可贵的是,许多管护区(林场)不断深化探索,即便转型已颇有成效的场区,依旧在不断突破自我。漠河市前哨林场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为受中共中央嘉奖一次、受中央组织部表彰三次的先进典型,前哨林场始终是林区发展名副其实的“前哨”。早在停伐之前,该林场便进行转型探索,陆续开发了木耳栽培、蓝莓酒生产、野猪养殖等8个颇具规模的产业。但是,前哨的探索步伐并没有因此而停止。2017年5月,他们利用自身品牌效应,着手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将林场会议室改建为“党建成果陈列馆”,将职工宿舍改造成教室和民宿。从2017年6月18日迎来首期56人的培训班,至2018年7月底,已承办12个主题培训班次,接待学员食宿700余人次,创收12万元。

突破:创新思维,塑造品牌

“在党建引领管护区(林场)经济转型发展的具体实践中,还有一些基层党组织充分调动创新思维,突破传统观念束缚,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放大经济效应。”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邹继英介绍说。

2017年5月,新林区塔尔根镇(林场)党委书记钟晓玉在勘察防火地标时,在手机软件上意外发现了纬度为52°13′17"的坐标。他灵机一动——52°13′14"(读作“521314”)的坐标点肯定就在附近!果然在不远处发现了这个纬度坐标,更让他欣喜的是,该点的经度竟是124°41′31″(倒过来读作“1314421”)。这一交叉点的坐标数据与“我爱‘你’一生一世”“一生一世只爱你”的“爱情誓言”高度契合。

钟晓玉如获至宝——这很可能让毫无旅游优势的塔尔根“翻身”。然而,他的想法一提出,“冷水”不断泼来:“就一个点,有什么意义?”“这是小年轻儿的事,有啥商机?”但领导很重视:赶紧抢注商标!

就这样,貌似“无意义”的“爱情小镇”方案在争议中推开了。

2018年5月20日,由中共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新林区委、区政府承办,多家单位协办的“爱情坐标点”地标(雕塑)全球征集设计启动仪式开幕。当天,现场来了6000多人,午饭时,光媒体人就坐了8桌。新林区邮局现场售卖纪念邮票,一上午就收入3.5万元。

事实有力证明了“爱情小镇”的市场潜力,这也让大家意识到:爱情是所有人的美好向往。

“这个发现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说明我们的干部头脑里一直在想事,创新思维更难能可贵。”新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自强说,党建引领经济转型,就是让党建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目前,塔尔根镇(林场)正在招商引资,多家大型企业已初步形成合作意向。

在管护区(林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创意频出,新意不断,文章开头提及的“网红”党支部也是一例。

在林区,直播当地原生态的“网红”陆续涌现。为放大“党建+互联网”的效益,2018年6月初,在阿尔木林业局党委的指导下,龙河管护区党总支率先成立“网红党支部”。当天,“网红”党员刘景海直播了党支部成立的情况后,新增了近千名粉丝。

如今,每次直播,刘景海都会戴上党员徽章。他说:“戴上党员徽章,责任更大了。要是欺客、宰客,那不是给组织抹黑吗?”

当然,线上考验思维,线下更考验诚信。2018年7月,山西3名粉丝奔刘景海而来。刘景海告诉对方:“车费800元,走时给就行。”结果,游客用微信转来2400元车费,刘景海意识到对方误会了,便把多余的钱退还给对方:“总计800元,不是每人800元。”游客感动地说:“大兴安岭景美,人更美!”

如今,在阿木尔“网红”党支部带动下,拥有万名以上粉丝的“网红”职工超过20人,每月带动销售山特产品80多万元。他们也因此被称为“网红界的清流”。

在大兴安岭林区,不断创新经营思路的事例还有很多:在十八站林业局查班湖森林资源管护区境内,有一座鄂伦春族祭祀的萨满神山。为吸引游客,该管护区党总支采用“养客”模式,2017年景区建成后先免费开放,等到2018年6月24日鄂伦春民俗文化节开幕,当天来了5000多名游客;在加格达奇林业局,为探索冬季旅游项目,2017年冬天,其下属16个管护区(林场)分别包片,由各林场职工共同动手打造冰雪乐园,当年收入100多万元……

以奋斗打底,换百业兴旺。2017年,大兴安岭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9.7亿元,同比增长6.2%。步步为营,不图冒进,一条经济转型路,正在奋斗者的脚下越走越宽。(王丽 黄桂华 钟山虎 记者 任红禧 王宇萌)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