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老年健身展风采 幸福生活节节高

2018年09月17日08:3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生活在广安的市民不难发现,无论是晨曦微露,还是晚霞将褪,无论是城市的公园、广场,还是村镇的活动中心,都有老年人健身的身影: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打门球……举手投足间,释放的是老年人对生活的热爱、对健康的追求。这也与广安在大力发展老年体育事业上所做的工作密不可分。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以增进老年人身心健康为宗旨,持续、全面、创造性地开展老年体育工作,机构健全、机制完善、运行良好的老年体育工作新格局已具雏形。

据统计,全市坚持参加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有50余万人,约占老年人总数的60%。广大老年朋友在运动场上展示风采的同时,生活幸福指数也随之不断提升。

保障有力: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大会秩序井然,比赛项目丰富,运动员活力满满!”家住岳池县城的退休教师王有志对市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印象深刻,“我和老伴去看了广场舞比赛后,对广场舞产生了兴趣,现在,我们已经坚持跳了一年的广场舞了。”

去年(2017年)9月12日,市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开幕,来自全市的10个代表团2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了这次盛会。在持续一个多月的赛期中,运动员进行了气排球、健身秧歌、门球、羽毛球等14个项目的比赛,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提高了老年朋友的健康水平,展示了他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市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的顺利举办,与市委市政度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老年体育工作作为党的老干部工作、政府老龄工作和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列入议程、抓到实处,大力支持和促进全市老年体育工作的发展。

不仅如此,各个区市县也大力推进老年体育工作:武胜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创建体育文化特色之乡;岳池县委县政府两次联合出台创新老年体育工作的文件;邻水县政府发出《关于开展老年体育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对全县落实老年体育工作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党委政府把老年体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专题研究老体协主要领导人选拔配备、班子换届、经费预算等服务保障工作……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老年体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进一步推动了全市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

扎实推进:

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网络基本形成

开展持杖健步走、柔力球、气排球、太极拳等项目培训;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面对面的辅导培训……回顾市老体协近一年来的工作,指导区、市、县开展健身项目骨干力量培训占了绝大部分时间。

据统计,各区市县参加培训的人员有2400余人,有效促进了全市老年人基层健身活动骨干队伍的发展壮大,有效指导了老年人身边健身项目活动的开展。

这是我市把老年体育项目向基层推进的抓手之一。

将老年体育项目向基层推进,不仅体现在花大力气培养健身活动骨干队伍上,还坚持在基层落实“六有”目标和建立老年体育工作格局上。目前,6区市县、3园区及所属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90%以上的行政村都建立了老体协组织,且主要负责人一般由党组织书记或行政领导兼任,按章程规范了职责,明确了任务,为把体育健身活动落实到广大农村老年人身边提供了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适合基层老年人需求的健身活动也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全市街道社区、农村行政村、城市小区健身示范点纷纷建立;以广场舞、腰鼓、秧歌为推手的健身项目在全市城乡普遍开展;以柔力球、气排球、健身操为引领的推广项目受到乡镇、街道以至农村村组的喜欢;各区市县老年体育项目赛事蓬勃开展;农民运动会在全市逐步兴起……

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网络基本形成!

不断创新:

“老年体育+”激活新动能

即将在我市举办的第四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创新项目展示大会上,我市作为东道主,将展示宕渠连响健身舞、穴位按摩棒球操、手圈操、扶阳功4个创新健身项目。

4个创新健身项目展示的背后,正是我市全面推开创新老年体育事业工作的缩影。

市老体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指导各基层老年体育组织创新工作思路、健全组织、完善制度、调整工作方式、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及时补齐了基层老体工作短板。

创新老年体育事业工作的推进,也让我市“老年体育+”不断发展。市老体协多渠道、多方法促进老年体育与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等诸多领域的融合发展,积极与企事业单位融合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参与社会活动。

对内,围绕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策划老年人运动会、交流活动期间的文化旅游安排,宣传全市旅游项目;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培训骨干、体育下乡、健身项目展示及各种形式的体育扶贫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两学一做”、体育扶贫、送文体下乡和节庆活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外,与成都市青羊区老体协合作,在汶川卧龙建立了气排球夏训基地;与川渝滇部分县、区老体协长期联谊合作,推进了老年体育和文化旅游康养事业协调发展。

广安的老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正成为推动和谐美丽健康广安建设的重要力量。(记者 徐瑜)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