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守岛卫国的王继才——开山岛上“活雷锋”

记者  郑海鸥

2018年09月17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4年,渔民黄晓国开着汽油艇收海鲜,路过开山岛时发动机没了油。

“我把油艇靠向码头,在用桶加油时,不慎引起了大火。”黄晓国吓呆了,不知所措。

如果不及时把大火扑灭,汽油艇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这时,王继才毫不犹豫冲向海滩,慌忙中用脸盆往艇上使劲泼水。“我当时被吓坏了,不知如何是好,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我隐隐感觉到大祸临头。”黄晓国心有余悸地回忆。

王继才看用水扑不灭大火,才醒过神来,他灵机一动,将自家的两床被子抱来,往海水里一滚,盖在发动机上。“奇迹出现了,大火真被扑灭了,我这才从恐惧中回过神。”看着全身满是汗水和脏水的王继才,黄晓国心中充满感激,“他不但救了我的命,还保住了我的汽油艇。”

看着已经不能用的被子,黄晓国感动得什么话也说不出来。王继才却笑了:“上岛去,我为你压惊!”

后来黄晓国才知道,没了被子,冬日里的王继才夫妇忍受寒冷过了3个晚上。

渔民出海时,最怕海上暗礁。

“一旦遇到雨雾天,或者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我们出海时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航标灯。”渔民史东财说。

一天夜晚,史东财因事出海,海风呼啸,海浪翻滚,“说句实在话,虽然经常在海上,可是一旦遇到雨雪天,还是担心。就像瞎子一样,凭感觉凭经验在航行,就在我担惊受怕时,远处亮起了信号灯,尽管模糊,可是能隐隐约约看见。”

此时,更让史东财意外和惊喜的是,远处传来了“咣咣”声。“这声音好像是敲击面盆的声音,我走得越近,那声音越响,分明在说:此处危险,请绕开危险区。不用说,这是开山岛王继才向我发出的危险信号。”

幸亏王继才提醒,史东财避开了小岛,绕开了暗礁。

实际上,王继才常常连夜巡岛,有时怕远处的人看不清航标灯,就使劲敲盆提示,为渔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7日 04 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时代楷模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