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张庆伟:聚力脱贫攻坚聚力乡村振兴做强县域经济 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

2018年09月17日10: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聚力脱贫攻坚聚力乡村振兴做强县域经济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

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基层党建等工作到佳木斯、鹤岗调研,并主持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紧盯当前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实再落实,提升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业现代化,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张庆伟首先来到富锦市考察了解退耕还湿、环境保护情况,强调要加强湿地保护和管理,科学制定规划,确定生态保护边界,严厉打击侵占湿地、林地等违法行为。在富锦现代农业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张庆伟考察田园综合体项目,详细了解水稻种植、农田灌溉、观光农业等情况,察看作物长势,希望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张庆伟来到富锦象屿金谷农产有限公司,了解粮食仓储、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强调要围绕粮食精深加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在绥滨县忠仁镇长发村,张庆伟详细了解安全饮水工程、幸福大院、村卫生室和基层党建等情况,与贫困户亲切交流,看望驻村工作队。他强调要规范用好村规民约,活化村党支部实践载体,叮嘱驻村工作队要把扶贫产业发展好,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为抓手,注重党员干部能力锻炼,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中粮集团和绥滨县等共同组建,是立足于脱贫攻坚、发展农业现代化的扶贫项目,张庆伟听取企业组建、发展及扶贫情况介绍,对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机制,创新“让贫困户当股东”的产业脱贫新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企业要把创新摆在第一位,以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现代化为使命,努力探索高效农业发展模式,降低农业成本,为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蹚出新路子。省直有关部门和地市要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表示,发展扶贫项目是央企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中粮集团将围绕打造种植、收储、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把项目建设好、发展好,探索出一条农业产业化扶贫之路。

随后,张庆伟来到黑龙江质检院绥滨分院、新北国啤酒有限公司、绥滨县人民医院,考察农产品质量检测、产业项目发展和医疗扶贫情况。

15日晚,张庆伟主持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听取绥滨县、富锦市汇报及与会同志发言。他强调,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做好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等基础工作,进一步拓宽产业扶贫思路,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狠抓扶贫领域作风整顿。要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第一场硬仗,严禁秸秆随意露天焚烧堆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做强做优县域经济,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做好秋粮收储和购销工作;切实加强农村社会治理,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要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性地加强“四有”建设,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王常松、张雨浦、刘忻,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记者曹忠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