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陈豪主持

2018年09月14日18:01    来源:云南日报

9月13日,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九个坚持”系统谋划云南教育现代化,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推动新时代云南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云南省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把握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充分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全省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切实抓好高校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提升现代教育治理能力。要加快完善保障条件,着力补齐短板、抓好薄弱环节,解决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教育民生问题。要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提高教育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师重教、共同重视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氛围。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为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各级各类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草案)》。强调制定颁布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是我省地方立法工作的创新举措,必将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促进《条例》落到实处,为国家相关立法探索积累经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张寅 陈云芬)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