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2018年09月14日13:4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9月13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赴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生态环保厅调研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情况。图为刘赐贵在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实验室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 记者 王凯 摄

9月13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生态环保厅调研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情况。刘赐贵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标世界生态环境一流地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和担当,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精心呵护好海南这片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在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刘赐贵走进实验室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了解实验设备、科研人员配置,以及我省大气、水体、土壤等监测分析和信息公布等情况。刘赐贵说,环境质量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要着力建设领先水平的环境监测站,以优秀人才和先进设备为依托,及时、准确掌握海南生态环境第一手资料和数据,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百姓工作生活服务。

在院内的省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一块块电子屏幕正滚动显示着我省各站点最新的大气监测数据。刘赐贵详细听取了我省PM2.5监测分析,他指出,在准确监测数据的基础上,要注重科学分析造成我省大气污染的自身原因和外部客观因素,合理制定工作目标和应对举措,更好推动问题的解决。

随后,刘赐贵在省生态环保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情况,以及大气污染防治、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科学制定环保目标、加强环保区域联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强化规划引领等发言,提出建议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刘赐贵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与海南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海南的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清醒认识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责任和紧迫任务,着眼长远,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守护好、发展好,让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共享优良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

刘赐贵具体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让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随时掌握环境监测数据,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使命感、紧迫感。要全面普及生态环保知识,让更多老百姓知晓,形成全民监督、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二是要根据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形势和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优化“多规合一”,健全绿色GDP考核体系,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锐意改革,切实解决城市、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现实问题。四是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必须严格把好生态环境质量关。任何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即使再多税收也坚决不上。五是要整合资源,统筹管理,建设全省环境监测“一张网”。

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副省长刘平治,以及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专家参加调研。(记者 周元)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