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张庆伟率团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

2018年09月14日10: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把握“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机遇充分发挥平台机制作用推动双方合作实现新进展

9月11日至13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率团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会见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的双方地方领导,张庆伟发言,在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上作总结发言,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体大会,出席“数字交通-大欧亚的未来”会议、中国-俄罗斯商务对话会并发言,分别会见俄交通部部长吉特里赫、滨海边疆区代理州长塔拉先科、雅罗斯拉夫尔州州长米罗诺夫,在把握“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机遇,共同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携手放大地方合作理事会作用,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达成许多共识,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在两国元首会见中俄地方领导人时,张庆伟表示,两国元首共同确定2018年至2019年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中俄地方间合作带来重大机遇。进入新时代,我们愿与大家一道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水平、拓展金融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为中俄友好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上,张庆伟指出,应在两国元首战略共识指引下,推进落实本届东方经济论坛达成的各项成果,用好现有中俄地方合作机制平台,探索创新中俄地方合作载体方式,持续改善中俄地方合作营商环境,切实筑牢中俄地方合作人文基础,推动两国各省州交流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在“数字交通-大欧亚的未来”会议上,张庆伟指出,构建中俄数字化交通走廊势在必行,我们愿与大家共同实现数据信息互认共享、共同推进传统交通载体同步数字化、共同搞好“东北亚物流信息港”建设,携手开启中俄跨境互联互通数字化时代。

在中国-俄罗斯商务对话会上,张庆伟表示,东方经济论坛将为双方拓展提升商务合作带来更多利好,希望用好商务合作机制平台,提升商务合作质量层次,优化商务合作投资环境,夯实商务合作人文基础,推动中俄地方商务合作迈上新台阶。

张庆伟在与俄方会谈中指出,黑龙江省正在按照“打造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建设黑龙江自由贸易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欧亚物流枢纽区”的发展定位,加快构建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我们愿与各省州一道,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双方会谈取得积极务实成果,在与俄交通部部长会谈时,双方一致同意推进同江界河铁路大桥与相应口岸建设,加快黑河界河公路大桥及口岸建设,做好黑瞎子岛保护与发展和陆路口岸建设,促进跨境自驾游常态化,构建数字化交通走廊;俄方同意推动签署东宁界河公路大桥政府间协定,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与俄雅罗斯拉夫尔州州长会晤时,双方认为,应充分发挥地方合作理事会作用,用好用足现有互动交流载体平台,全力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进入“快车道”。在与俄滨海边疆区代理州长会谈时,双方一致表示,共同做好两国有关部门工作,尽早签署有关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间协定,加强各层级政府间联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投资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进一步扩大在交通、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

张庆伟还参观了远东风采街阿穆尔州展台,表示两省州人民人缘相亲,合作领域广泛,应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其间,张庆伟还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加强两国地方合作进行了深入工作交流。

黑龙江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地(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曹忠义)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