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突出政治功能 提升组织力

做细做实做强基层党建

周振华

2018年09月10日13:47    来源:先锋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近年来,温江区把党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旗帜鲜明突出基层党建的政治性

基层党组织作为政治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组织部门要旗帜鲜明突出抓政治功能,擦亮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底色,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要把政治功能放在首位,组织党员教育示范培训班,依托“智慧党校”设置“新思想”“新党章”必修课,广泛开展“送党课到田间地头”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从”。要对准政治方向,通过严格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1799制度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严守政治规矩,将党内规矩,包括党章党纪、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以及工作习惯等作为重要遵循,通过书记领学、干部带学、党员述学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学细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固本培元突出基层党建的思想性

思想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基础性建设,组织部门要自觉担当补钙铸魂的政治责任,更加坚决有力抓实抓好。要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基层党员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领悟、不断参透,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大讨论,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感悟红船精神,用信仰的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增强为实现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贡献力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争做合格党员,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争创新作为、展示新气象”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以人民为中心”价值追求专题教育,开展“双圈双创”党员示范行动和“党员之家”等活动,推动党员在工作圈、生活圈亮身份、当先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严守规矩突出基层党建的组织性

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和战斗力,需要依靠组织内部严密的制度和严格的纪律来维持。组织部门要敢于担当、敢举戒尺,把压力传导下去,把组织网络织密,把制度严格落实。要严实责任,围绕党建责任常态落实,建立周督查、月通报、季考核、年述职的动态管控机制,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 要严密组织,紧扣城乡关系重塑,采取城乡结对共建、设置“双圈双创”党组织、建立“两新”党建指导站、选派党建指导员、领导挂包帮“三联系”、村(社区)党组织兜底、先行建立群团组织等措施,突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等重点,加快健全适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组织体系。要严格制度,坚持“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落实党务公开条例,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扩大党内基层民主。

增强本领突出基层党建的专业性

基层基础要夯实夯牢,需要带头人领航、党务工作者协同、党员共同努力,组织部门要把增强基层骨干队伍执政本领、提升党务工作者专业素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重要职责。要增强带头人本领,围绕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通过十九大精神轮训班提升履职意识,开办书记论坛提升思辩能力,外派挂职顶岗跟班提升进取精神,让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善组织、能组织、会组织,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为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头雁队伍。要增强党务工作者本领,探索“基层党务工作师”认证机制,从进入标准、资格认证、待遇保障等方面畅通路径、拓展空间,帮助基层党务工作者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和专业作风,为夯实基层基础培养骨干力量。要增强党员本领,通过对表“四讲四有”“四个合格”标准,开展“鱼凫先锋精神”大讨论、“新思想”“新党章”大学习、复合能力大提升,落实“蓉城先锋”示范党员基本标准,选树一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两优一先”,注重党内帮扶关怀、党内表彰激励,给党员搭建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为夯实基层基础培优微细胞。

不忘初心突出基层党建的人民性

基层党组织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人民立场,组织部门要保持赶考状态,把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人民利益,推动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要组织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统筹各方力量开展新市民培育,转变“老温江”观念、提升“新发展”技能,开展“红色义工”引领全区志愿服务,带动新老温江人共同投身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要宣传群众,将全区全域“微党校(农民夜校)”建成红色阵地,开发一批感染人、感动人 、感召人的红色微视频、微电影,组建一批能用大白话讲大道理的红色师资队伍,响亮发出党的声音,让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凝聚群众,全面落实“553”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新家园”计划,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着力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要服务群众。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整合小区党组织、居民小组、党员志愿者等工作力量,探索设置微治理小组、生活社区治理委员会,定时定岗定责进楼入户收集社情民意、服务小区居民,构建“群众有事第一时间知道,群众有求第一时间解决”的新时代“走基层”机制,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广度、深度和厚度。

(作者: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